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申龙公司:“吞人”型号电梯首次出问题 有报警装置但未触发

  • 发布时间:2015-07-29 22: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申冉 王苏毅  责任编辑:罗伯特

  29日下午6点,苏州申龙电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袁强、董事会秘书薛伟、总工程师张建忠向社会通报,在湖北荆州造成“吞人惨案”的该企业所产电梯,系全国4648部同型号电梯中首次出现问题,该型号电梯确配有触发报警装置,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但为何事发时没有被触发,需等待调查结果。

  本月26日,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商场发生自动扶梯事故,导致1人死亡,现场视频显示,当扶梯上方踏板出现故障时,扶梯没有停止运行,出现“吞人”惨剧,而涉事电梯制造单位正是苏州申龙电梯有限公司。事发后,该惨剧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引起一定程度的公众恐慌情绪。

  29日,赶赴吴江的记者在申龙公司等待企业负责人的新闻发布会。据该企业工作人员解释,刚刚于北京向国家安监总局汇报完情况后的申龙公司老总袁强,正紧急搭乘飞机赶回吴江,向聚集在这里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解释通报。在等待的过程中,记者从当地居民处了解到,自“电梯吞人事故”发生后,该企业厂区附近安静的小镇被媒体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

  直到傍晚6点左右,申龙公司总经理袁强、董事会秘书薛伟、总工程师张建忠才出现在记者面前。面对众多媒体,三人首先起立鞠躬,向遇难者及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和深深歉意。

  据袁强介绍,此次涉事的自动扶梯是该企业2008年研发的一款型号为FML08型产品。该电梯的安装是按照国家规定,委托具有安装资质的第三方安装,后期的维护保养则由电梯业主方负责维护保养。

  袁强称,该型号电梯共在全国范围内售出4648部,目前这些电梯使用情况良好,这次出事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问题,“我公司将承诺承担相应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对已售同类型扶梯进行安全性自查,如有隐患将及时更换部件。”

  有记者质疑该企业电梯价格在市场同类产品中价格较低,是否有以质量换取价格优势的嫌疑,对此,袁强表示,该企业的价格优势来源于有自己的零配件生产企业,电梯零配件的60%由公司内部企业提供,以此加强内部管理,缩减成本。

  此外,还有记者提出,按照国家2012年的规定,电梯盖板内必须装有触发报警装置,一旦打开盖板,电梯会停止运行。对此,申龙公司确切回应,涉事电梯装有报警装置,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至于为何事发时没被触发,需等待国家的调查结果。

  据了解,此次涉事的苏州申龙公司,于去年5月23日向证监会递交IPO申报稿,今年7月1日刚刚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此时发生这样重大的安全事故,对其上市进程或有所影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