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纳米生物技术 快速诊断白血病

  • 发布时间:2015-07-29 15:34: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27日电 巴西科研人员最近利用纳米生物复合材料研制出一种新型电子设备,可以像测血糖一样快速诊断白血病,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取时间。

  这种新设备可在1小时内检测出患者是否携带癌细胞,而现行诊断方法最长要3星期才能有结果。鉴于某些白血病的癌细胞扩展速度极快,快速确诊有着重要意义。

  巴西圣保罗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他们将纳米金粒子与一种称为菠萝蜜凝集素的物质结合,加入荧光染料,制成纳米生物复合材料传感器,研制出新检测设备。

  菠萝蜜凝集素是一种从菠萝蜜中提取的蛋白质,能够识别人体癌细胞里大量存在的特定糖类物质,进而确认癌细胞的存在。如果血液样本中存在癌细胞,与传感器相互作用后就会发出荧光。

  除了所需时间短,新设备还有低成本、便携等优点,有利于诊所推广使用。研究团队计划在更大范围的病人中进行临床试验,进一步证实其效果并寻求实用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