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仍处深度调整期

  • 发布时间:2015-07-29 15:32: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高杲在7月28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经济结构处在深度调整之中,经济增长动力处在深刻的转换之中,体制机制也处在深刻的变革之中,进入了一个经济增速的放缓的时期,而且这个时期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7%,“能实现这样一个总体平稳的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高杲说,“数字本身好像波澜不惊,但如将数字打开看,经济运行是有变化的。”从月度运行情况看,3月份数据相对偏低,进入二季度,一些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持续回升的态势。从供给端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8%,连续3个月回升。从服务业看,服务业的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5个百分点。从需求端看,投资、消费连续两个月增速回升,出口在6月也实现了由负转正,三大需求都有所改善。“从这些主要指标运行变化来看,经济确实呈现出稳中向好之势。”高杲说。

  高杲认为,未来各方面可能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7%是全国经济的平均增速,具体到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在增速换挡的阶段,感受和影响都不一样,一些地方和行业困难局面短期内尚难扭转,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对于目前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外需形势不容乐观等,高杲透露,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针对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做到灵活施策、精准发力,注重释放有效需求、注重更好地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更加注重依靠创新来驱动发展、更加注重改革措施的落地见效将成为国家发改委四大政策着力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