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谈判仍存变数?

  • 发布时间:2015-07-29 15:32: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7月24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十二个成员国谈判代表在夏威夷相聚,各国贸易部长也于7月28日加入谈判,TPP这一庞大且富有争议性的贸易协定进入“冲刺阶段”。在长达5年的谈判后,TPP究竟会在各有顾虑的十二个成员国带领下顺利撞线,还是再摔一个趔趄?

  美国完成铺垫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TPP看做是与中国关于世界贸易规则引导权的争夺战,并不惜为此大费周折,“迫使”美国国会最终通过了总统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为TPP谈判全面提速做好一切铺垫。

  TPA通过之前,关于推进TPP优劣得失的大辩论几乎使美国所有主流媒体都牵涉其中,就连关注小企业发展状况的《公司》杂志都在讨论该协定对美国经济发展的意义。“国家制造业协会等机构声称,此前(美国签署)的贸易协定对出口大为有利,但当前美国前20个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只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0%,而TPP有望覆盖全球40%的经济体量。”该杂志网站发文称。

  更深层的战略考量还不仅在于外贸数据。美国前财长拉里·萨默斯在接受CNN采访时指出,推动TPP达成是继美国未能加入亚投行之后关乎其在亚洲地位的一个重要事件。“(亚洲)再平衡是美国战略的一个核心部分,如果TPP失败,再平衡就不能通过非军事力量实现。”萨默斯表示,“考虑我们当前的处境,如果放弃之前为这个协定所作的努力,其后果将需要很长时间去消化。”

  6月15日,路透社援引新加坡外交部长尚穆根的话称,美国如果想“继续和亚太地区维持交往并获严肃对待”,能不能通过TPP至关重要。这与萨默斯的观点如出一辙。

  “美国面临着严峻的选择:要成为(亚洲)这个区域内的一分子,还是被排除在外。如果被排除在外,唯一能形成架构或影响事件的手段,就是(美国)第七舰队,而那不是你们想动用的手段。”尚穆根说。

  未知因素颇多

  尽管美国政府对谈判的期望值颇高,外媒的态度却一致地谨慎——历尽艰辛获得美国国内认同的TPP谈判,却未见得能顺利完结。“谈判从2010年拖到现在,即使在最后几周也有可能出现反转剧情。”《经济学人》7月25日发文指出。

  未知因素包括加拿大对奶农利益的顾虑、马来西亚人口贩卖问题的压力等,还包括日本如果被要求开放农业贸易,则可能遭受全国性的反对。但该报道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贸易政策专家马修·古德曼的话称,作为一个创新型国家,日本能从TPP中获益颇多,因而一直大力支持美国在谈判中推行更严格的贸易规则。

  似乎在验证古德曼的判断,同一日内,日本共同社报道称,TPP谈判中日本政府与美国就进口大米的磋商进入最终调整阶段。协定生效后将新增5万吨的主食用大米进口免税配额,并在10多年内扩大至7万吨。大米进口并未被义务化,而是根据需求进行交易。

  但分析人士并没有忽略谈判会议室外的更大隐忧。“TPP要获得成功必须扩大规模。没有把中国包含在内是权宜之计,但倘若一直如此,这将是一个巨大的缺憾。”上述《经济学人》报道指出。

  该报道称,亚洲任何一个贸易区缺少中国都将面临两个可悲的命运:要么受制于中国在亚洲供应链的中心地位,协议充满例外条款变得毫无价值;要么自贸区生效后要从生产效率最高的中国企业中分流贸易,伤害全球经济。“TPP有可能面临这两个问题。”该报道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