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钢协:粗钢产销下降 上半年钢企主业亏损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7-29 08:49:2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摘要]数据显示,2013年是粗钢消费峰值年,2014年是粗钢产量峰值年,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已成历史;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万亿元,同比下降17.9%,主营业务增亏167.68亿元。

  

  【财新网(微博) 】(记者鲁晓曦)炎炎夏日下钢铁企业依然承受着行业周期之苦。7月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发布2015年上半年行业信息,尽管粗钢产量20年来首次下降,但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突出,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严重。

  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1亿吨,同比下降1.3%,20年来首次下降。中钢协表示,2014年可能是我国粗钢产量进入峰值区的标志,今后粗钢产量将在峰值波动一段时间后,呈现下降趋势。

  钢材消费同样进入峰值区。数据显示,2013年是粗钢表观消费峰值年,当年消费量同比增长7.1%,2014年同比下降3.29%,2015年上半年同比下降4.71%。消费量进入峰值区的特征明显,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已成历史。

  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万亿元,同比下降17.9%。尽管实现利润总额16.4亿元,但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增亏167.68亿元;亏损企业数量占比达到42.6%,亏损企业产量占比达36.8%。

  钢材价格持续走低是钢企亏损加剧的原因之一。2014年以来,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一路下跌,钢材综合价格指数CSPI从99.14点,目前已跌破63点,持续刷新最低纪录。仅2015年上半年,CSPI降幅已经达到19.7%,超过2014年16.2%的全年降幅,下跌势头仍为企稳。各类钢铁产品每吨价格,较去年底时分别下跌了500至800元不等。

  国内市场低迷刺激了钢材出口的大幅增长。上半年,全国出口钢材5240万吨,同比增长27.8%;进口钢材665万吨,同比下降8.2%。上半年累计净出口钢材折合粗钢4766万吨,同比增加1279万吨。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认为,一方面国产钢材在国家市场上有竞争力,可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国际钢材市场价格水平高于国内,钢铁企业有动力提高出口量。

  尽管上半年钢材出口总量增长明显,但钢材出口均价同比下降172美元/吨,出口从金额仅增长0.06%。朱继民表示,低价出口策略直接导致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贸易摩擦增多。1—7月,针对中国钢铁产品新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已有13起。

  对于颇受关注的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可能性,朱继民表示目前进展不大。“我也听到宝钢、武钢的合并传闻,但无论是企业还是官方层面都没有证实”,朱继民认为,钢铁企业现在经营状况普遍困难,都在着重解决自身问题,没有通过兼并做大企业的动力;而前几年部分钢铁企业的重组效果和不够具体的指导政策也令人担忧。

  目前,钢铁行业的重点任务是化解产能过剩。据悉,国内钢铁年产能约12亿吨,而钢铁需求仅有7.4亿吨。尽管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河北、山东、辽宁等地都在推行产能化解,但朱继民认为这对解决产能过程问题远远不够,“开工率达不到80%,钢铁企业很难走出困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