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成为钢铁行业商业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7-20 15:31:5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目前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已经到了60多点,自2011年达到最高点后,钢材的价格一路下调,也就是说现在钢材的价格是1994年的60%。”在上周末由中国冶金规划院主办、找钢网承办的“2015年度钢铁电商峰会”上,中钢协副秘书长王颖生指出钢铁行业的困境。

  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表示,在目前经济新常态下,钢铁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长期微利发展、环保压力沉重、资金断链风险加大等诸多挑战。“互联网+”将成为钢铁行业商业模式,给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上海率先探索转型之路。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透露,上海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13549亿元,其中B2B交易为10645亿元,钢铁类电子商务2014年交易总额为4441亿元,占B2B交易总额约42%。目前,上海已经成为国内钢铁电商的“重镇”,这里有国内最大的第三方钢铁电商“找钢网”,有国内最大的钢厂自建电商“欧冶云商”等知名电商。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2015年以来,我国钢铁电子商务领域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中国钢铁电子商务已进入质变前期。从统计来看,今年一季度整个国内电子电商展平台总注册用户达到60.9万,一季度国内钢铁电子商务网站新增用户数为2.07万,交易用户数为4.3万。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一季度,国内钢铁电子商务市场的钢材交易规模达到1417万吨。

  李新创预测,未来第三方钢铁电商平台将逐渐占据行业主流,平台的业务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将成为其核心竞争的关键要素,会引导钢铁电商行业进一步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