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虹董事长赵勇再遭实名举报 业内称事关内部分歧

  • 发布时间:2015-07-29 08:32: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珍  责任编辑:马艺文

  正当长虹向智慧战略加速推进时,长虹的董事长赵勇却被下属实名举报过往在等离子项目上投资失误。

  7月28日,长虹的智慧社区战略正式落地,推出完全开放协同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模式。然而,就在一天之前,长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采取公开报案方式,实名举报赵勇涉嫌严重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十年前,长虹是中国电视产业的领军者。在等离子和液晶方向判断上的失误,让长虹遭遇阵痛,跌落第二阵营。正在向智能化转型的长虹,能否克服内部纷争,实现重振辉煌的愿景,引人关注。

  赵勇再被举报

  7月27日晚,杨学军发表公开信,称赵勇在合肥鑫昊等离子项目上涉嫌严重违法、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并向公安部、中国证监会公开报案。

  长虹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大约半年前,赵勇已被举报过,不过后来平安无事。这次实名举报,用长虹内部一位中层干部的话是“让人吃惊”。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是,这(事实)不靠谱;二是,问题解决途径很多,选择这种方法,对长虹的投资者、消费者都是伤害。

  不过,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这次举报跟长虹内部的分歧有关。他表示,有部分长虹员工对赵勇不认可,认为他书生气、理论强,但实践经验不足,长虹斥巨资上马等离子面板项目、与友达合资上马液晶模组厂均没达到预期效果,长虹手机也没有做起来。

  “2003年,赵勇接替倪润峰出任长虹董事长时,长虹在业内还数一数二。但是,经过十年,赵勇没有给长虹带来根本的起色,目前长虹在国内彩电业排在海信、创维、TCL之后,列第四、第五位。”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说。

  长虹是四川省国资委旗下的国有控股企业,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说,不只公司内部对赵勇有不同看法,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也不统一。

  十年功过

  十年前,赵勇临危受命。2004年,长虹因为出口美国业务受骗,巨亏36.81亿元,一代枭雄倪润峰卸任长虹董事长,他依靠囤积显像管而称霸彩电业的故事也成为历史。

  平板电视时代,彩电业的游戏规则完全不同,赵勇接棒长虹董事长一职后,为了打开一个新局面,大胆布子上游,欲打通中国平板电视“缺屏”的瓶颈。

  那时,全球平板电视有两大技术流派,一个是等离子,另一个是液晶。因为液晶面板的投资门槛更高,且等离子的动态画面优于液晶,所以赵勇力排众议,推动长虹上马国内第一条等离子面板生产线。长虹等离子面板的总投资额高达60亿元。

  不过,在长虹建成等离子面板生产线后,全球平板显示业的技术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等离子虽然动态画面更优,但由于产业链比较封闭,最终被液晶打败,连全球等离子电视的龙头企业日本松下也于一两年前终止了等离子的生产。

  上马等离子面板,不但没有让长虹保住国内彩电霸主的地位,还带来了亏损的拖累。四川长虹近年的利润增长也一直不理想。

  然而,赵勇并非一事无成。在他推动下,长虹完成了“黑电+白电”的布局,四川长虹收购了美菱电器,长虹从彩电延伸到冰箱、空调等白电领域;与此同时,长虹积极打造产业链,收购了全球最大的冰箱压缩机企业华意压缩,彩电领域布局了等离子面板、液晶模组厂。

  智能化转型能否成功

  颇为不巧的是,此次实名举报恰巧发生在长虹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时刻。

  2014年起,长虹加速推进智能化战略,推出CHiQ(奇客)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一系列智能新品,并着手布局智能家庭。

  7月28日,在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上,长虹首次向外界披露,通过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一体化布局,基于独创的IPP技术实现不同品牌终端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控和协同,创造居民-社区-社会广泛内容交互,完成中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模式的落地方案。

  目前,在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平台上,首期上线运营两大业务:智慧物业和智慧健康。其中,智慧物业签约社区已超过1000个,业务覆盖地区几乎遍布全国;智慧健康业务已覆盖四川,并逐步向全国辐射。

  长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茂祥说,“在智慧社区系统上,我们将从过去的卖产品赚钱向提供持续的服务盈利转变。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实现智慧社区平台上有2500万用户群体,从而为家庭提供从衣食住行到安全、健康保障的一系列服务”。

  赵勇遭到举报,长虹未来的战略能否顺利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陷入争议的赵勇并未缺席昨天的长虹智慧社区论坛。他在致辞时说:“自2013年发布智能战略以来,我们就‘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不断探索和尝试,将‘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作为整体转型方向,将公司重新定位为‘个人及家庭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