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小众领域 做成领军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0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宁

  在东莞市隆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洁白的工作台和各种化学实验设备让人有种步入大学实验室的错觉。隆海科技的这个办公区域,不仅是公司所在地,同时也是与中科院有关机构合建的检测实验室。这样一间轻盈的小公司,竟然是国内新材料的“小众”领域——蜡助剂的领军企业。

  蜡助剂做成行业第一

  蜡助剂广泛应用于水性木器漆、水性涂料及印刷油墨,隆海科技主要生产经营涂料、油墨用PE/PTFE微粉蜡、砂面粉、砂纹蜡、蜡浆、防沉浆、粉末助剂、皮革助剂及其它水油性特殊助剂、电子化学品、合成树脂等高端产品。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隆海科技从实验室孕育而出的“蜡助剂”成为中国涂料行业的一个关注度最高的品牌。说起隆海在添加剂行业的领军地位,该公司总经理董清龙也很谦虚,他说,一方面是新材料行业市场缺口大、壁垒高,给企业带来可持续的高利润。最后,他才归结于是自己公司对新技术的创造。

  “创新对很多公司来说都是长期增长的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而在新技术、新能源和新模式层出不穷的当下,专注做好一个小领域也能取得很大的成就。”董清龙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时说,隆海科技一直主打的“蜡助剂”,在整个行业来说是个“小众”,但这个“小众”最终却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品牌。

  董清龙也对初创企业提出建议,那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维护好自主知识产权,他鼓励初创企业的研发人员申请专利。董清龙说,在他的公司,现在每个研发人员每年要写3-5篇专利著作进行申请,而他的公司也对这些员工实施奖励。

  科技创新要下大力气

  目前,隆海新材料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而公司也在政府及社会科技项目的支持下,通过对科技项目的对接和引进,使公司的科技研发能力有一个质的飞跃。

  “别看我们这个行业小,但是这个行业的创新可以说是无所不在。”董清龙说,中国化工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在新的发展时期,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阻碍了中国化工行业在质量上的进一步发展。今后的中国化工行业必然要走一条通过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形成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的道路。

  他说,实验室的建立可以解决许多发明、调试、检验、测试等工作,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一大批有知识、有动手能力的科学实验人员,充实到公司科技队伍中去,进一步壮大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下一步跨越式发展储备动力。

  隆海科技在科技创新里下大力气,但是在创业之初却也屡因专利问题吃亏。董清龙回忆说,隆海新材料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于高科技的发展方向,公司成立十年来一直以科技创新为立身之本。但是创业开始阶段忙于生存奔波,许多发明专利申请工作疏于管理,现在成立实验室,也是为了补救和补课。

  “前十年考虑的是活下来的问题,后十年考虑的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要素就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下多大力气都不为过,只有创新才能保持一个企业青春永驻。”董清龙说。

  本版统筹:南方日报记者 刘慕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