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运行趋稳 动力日渐强劲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14: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15年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7月29日发布。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涵盖了工业领域的重点产业,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等。

  景气监测结果表明,在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今年二季度,工业景气指数降幅有所收窄,行业间走势分化加剧,发展新动力、新亮点日益显现。下半年,要继续巩固稳增长的势头,坚定不移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不断增强工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降幅收窄挑战犹存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增长仍处于换挡之中,二季度工业景气延续温和回落态势,多个重点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

  监测结果显示,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9,比一季度下降0.4点。在监测的11个重点产业中,石油、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分别较上季度上升0.8点和0.2点,化工、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装备制造、水泥、钢铁、煤炭、电力、家电、服装等7个产业景气指数均较上季度有所下降,降幅在0.4点至0.8点之间。

  当前工业经济增长放缓,首先与国外需求增长放缓直接相关。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部需求趋弱导致工业出口下滑。4、5、6月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分别下降2.9%、3%和2.8%。工业增长放缓还更多受到国内诸多制约增长因素影响,包括产能过剩形势依然严峻、房地产调整的滞后影响继续显现、汽车等重要消费品生产增速面临换挡、企业资源环境保护支出不断增加等等,在继续对资源及资源密集型产业运行形成压制的同时,不利影响也波及到一些消费品行业。

  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工业总体运行依然平稳,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特别是一段时间以来,国家采取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对冲下行压力,工业开始呈现出缓中趋稳态势。

  从长期的景气状况监测看,当前,工业景气指数的回落幅度是温和的、收窄的,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92.9,相当于基期2003年的景气标准值(100)约93%的水平。根据经验判断,景气水平高于90%就处于合理区间。尤其在我国工业体量已非常庞大、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二季度综合各指标增速得出来92.9的景气值是不低的,并且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2点,也是来之不易的。二季度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则显示,企业景气指数为118.5,高于景气临界值100,处于正常的景气区间。

  从短期的关键指标表现看,工业运行缓中趋稳态势显现。工业生产增速逐月回升,4、5、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6.1%和6.8%,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3、0.2和0.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效益趋于稳定。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从销售利润率看,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9%,较1-5月份的5.38%有所回升。

  分化加剧亮点增多

  二季度,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向纵深推进,行业走势分化加剧,一些行业和地区承受着较大的调整阵痛,转型升级较快的行业和地区则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当前,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并且集中体现在资源型及资源密集型行业运行上,钢铁、煤炭、建材等行业走势疲弱,工业传统的增长动力不断衰减。

  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的设备利用率同比仍呈下滑态势。较大的产能过剩导致去库存化加剧,二季度工业库存和产成品资金进一步较大幅度下滑,工业生产者价格连续40个月同比下跌,对工业增长形成了很大的压力。钢铁、煤炭、水泥、建材等资源型及资源密集型行业价格下跌、库存上升、效益滑坡状况愈发严重,与这些产业关联度大的东北、西北等一些地区经济也遭遇困难。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高技术行业快速增长,两高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转型升级快的企业发展欣欣向荣,工业创新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

  从新产业角度看,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明显高于工业整体水平。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4.2个百分点;所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1.4%,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节能环保产品快速增长。

  从创新发展角度看,在“三期叠加”压力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双重作用下,部分行业、地区积极主动调整升级,发展动力明显增强。比如,服装、家电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人工成本上升压力加大、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大力推进“以机器人替人”为特征的技术改造,通过再装备化实现产业升级。数据显示,二季度,服装、家电业投资增速分别为29.2%、15.7%,明显高于工业11.4%的平均水平。再比如,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态势明显。今年前5个月,广东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分别高达30.2%和42%,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6%;江苏、浙江的技术改造投资增长也都超过20%。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

  展望下半年,由于外需市场回升乏力、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仍在继续、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进入深水区,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同时,国家推出的降息降准、降税清费、扩大有效投资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积极效应也会进一步显现。综合上述因素考虑,下半年工业经济有望呈现平稳走势。

  根据模型预测,三、四季度的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2.7、92.8,中经工业预警指数分别为66.7、66.7,呈止降趋稳走势。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也显示,企业家对于下半年工业经济形势的判断较为谨慎乐观。反映工业企业家对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19.5,虽较一季度的预期指数回落2.0点,但是比反映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高出2.5点。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工业正处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头,压力与动力并存,挑战与机遇交织。我们应从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高度,科学看待当前工业形势,着力促进工业行稳致远。

  一方面,要遵循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针对当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确保工业换挡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尤其要注意在保持工业平稳运行中推进结构调整,着力攻坚克难,解决产能过剩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避免工业重回不计代价粗放增长的老路;另一方面,要尽快全面转向创新驱动,这是我国工业乃至宏观经济实现“双中高”的关键之举。特别是面临下行压力较大、困难较多的资源密集型行业和地区,应进一步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借鉴先进典型的经验,坚定推进转型升级,着力从资源密集型发展转向技术密集型发展,实现创新突围、产业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