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自贸区:扩区促创新 改革再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14: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4日,位于上海自贸区洋山板块的“自贸区科创一号”项目启动,这是国内第一个对接国际资源的离岸科创孵化平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兆杰说,“我们要尝试走出一条吸引海外孵化器利用国内低成本研发优势推动自贸区发展的创新之路。”

  国内科创企业需要一个更高效、更低成本利用国际研发资源的平台,国外创新型企业需要一个科创成果及设备保税状态下满足企业所需的平台,科创孵化企业要利用自贸区的投资、金融及口岸政策打造平台,在这样的情况下,“自贸区科创1号”项目应运而生。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加强与上海“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动,加大制度创新突破力度,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新成绩:

  深化拓展制度创新举措,改革效应进一步显现。今年以来,提出的6个方面37项制度创新任务中,完善自贸区管理体制等6项已完成,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制度等14项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等17项正加快推进。

  扩大开放措施加快实施,一批机构和项目相继落地。两批开放措施中累计已有约1000个项目落地,一批国际性、功能型、龙头型机构加快集聚。新增监管类金融机构2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家。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探索开展住所登记改革。

  “浦东新区要以最新的理念、最开放的姿态,加大创新突破力度,努力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不止一次这样说。

  上海自贸区已全面实施了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制度。截至6月底,上海自贸区累计办结外商投资备案项目6922个,境外投资备案项目411个,上半年保税区办结境外投资备案项目208个,超过去年全年,中方投资总额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倍。

  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钟晓敏透露,今年前5个月,上海自贸区共备案对外直接投资项目378个,备案对外投资总额189.81亿美元,已超过去年总和,再次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

  上海自贸区每一项贸易监管制度创新都会给企业带来惊喜,而近几个月里密集推出的贸易便利化新政令人目不暇接。海关新推出8项深化自贸区改革的创新举措和8项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具体措施,检验检疫推出“十检十放”、“先进区、后报检”等24项改革举措。6月30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1.0版上线运行,近300家企业已登记注册并可办理业务。5月20日,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已推广到保税区片区全部物流配送企业,下一步将覆盖贸易加工企业。

  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49条政策也让人期盼已久。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说,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善,发布只欠“东风”,上海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早日出台。据李军介绍,“金改49条”内容主要包括,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推动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金融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服务;建立自贸区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的监管机制等。

  上海自贸区扩区后,浦东新区有了作为一个完整行政区域进行改革试点的优势。孙继伟说,“浦东正在以自贸区理念改造浦东地方一级政府,努力建设最高效、最透明的政府,坚持按照‘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在浦东完整一级地方政府的框架内推进全面制度创新。”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