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路修通就能提高生产力”

  • 发布时间:2015-07-29 00:32: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齐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贵州月亮山区最偏远的从江县光辉乡,老党员王明亮长期坚持清理农村公路上的落石和障碍物,当别人问起他为什么甘当养路员时,他总是说要“珍惜这难得的路”。

  记者由从江县城驱车近150公里,历时4个多小时到达光辉乡。由于前一阵当地遭受暴雨袭击,一路上遇到几十处塌方点,经过交通部门抢修已经可以通行,但越往月亮山腹地走,盘山公路愈发险要。

  从江县交通局局长刘国安说,月亮山区的地质条件,当地人称为“土夹石”,一遇下雨就容易发生泥石流。往往是高处的路基塌方,滑落到低处路的边坡,再下面又是悬崖,处置难度很大。

  记者看到泥石流从山顶倾泻而下的痕迹,绵延数百米像一把利剑拦腰斩断盘旋而上的公路,修复后一些地方只能半幅通行。县道尚且如此,可想而知王明亮养护的光辉乡通往加近村的村道有多难。

  在光辉乡,记者见到了王明亮,皮肤黝黑的他是个典型的苗族老汉。通往加近村的路上,山坡陡峭,几处滑坡体上马尾松幼苗顽强地生长,说明已经是比较稳定的老滑坡。光辉乡乡长杨勇说,每遇下雨滑坡砂石堵住通村路,王明亮都要拿锄头和扫把清理,遇到大的险情处理不了,再上报交通部门。

  “路修通就能提高生产力。”王明亮说,当初开山凿石修路的时候,倾注了群众多少汗水,这些年光辉乡的交通变化很大,来之不易的成果需要珍惜。就拿他自己来说,原来要用化肥还得自己挑,现在一个电话就送上门。

  王明亮道出了光辉乡人的心声。2002年,贵州最后一条通乡公路开通,从临近的加鸠乡到光辉乡短短16公里,汽车要行驶一个多小时。由于西部贫困山区财力薄弱,自然条件极为恶劣,公路改造提升困难重重。

  “当时的石子路很难走,但对于许多一辈子没见过汽车的苗族人来说,已经非常难得。”光辉乡人大主席王天泽说,2013年,光辉乡终于盼来了公路改造,通乡路拓宽并铺设沥青路面,一改通路不通畅的局面,汽车从加鸠到光辉只需半小时。

  党郎村村主任杨金桥说:“通车前去加鸠赶集,4点多起床,走大半天能到,花1个多小时买完东西就往回赶,晚上才能到家。因为良种化肥运不进山,水稻亩产才200公斤,到夏季80%的农户家都开始缺粮。路修好后,不仅粮食产量倍增,香猪、核桃、稻田鱼、草药等产业也遍地开花。

  在光辉乡各条通村公路上,分布着大小几十个香猪养殖场。杨勇说,过去农户散养香猪,要挑到外面去卖,一年卖不出去几头。现在交通方便了,全乡909户有821户参与养殖,能繁母猪在30头以上的基地就有39个。

  光辉乡中心校校长吴升机说,当年他读小学要步行90里路。不通公路的时候,乡里干部群众肩挑背驮把水泥钢筋运进来,建成了一所小学。现在崭新的寄宿制学校容纳全乡的学生,教育资源集中了,教学质量提高很快,每年乡里都走出去一两个大学生。

  正因为路深刻改变了光辉乡人的生活面貌,不少村民受王明亮感染,也加入护路的队伍,与交通部门一起保障顺畅出行。今年,光辉乡先后启动加牙村等多条通村公路油路改造工程,群众投工投劳的热情也空前高涨。

  刘国安说,与群众的期望相比,月亮山区的农村公路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虽然投入不少但还是滞后的。为彻底解决月亮山区8个乡镇10余万群众出行问题,从江县计划投资3.5亿元,再新建一条58公里的二级公路。同时,一座覆盖月亮山区的沥青拌合站即将投产,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今后更有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