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TA扩围谈判终破局

  • 发布时间:2015-07-27 17:29: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世界经济形势低迷的大背景下,相互理解、加强合作已成为各国的最优选择。目前,ITA扩围谈判国基本都是IT产品重要的出口国和消费国,他们有共同的利益诉求,只是在个别产品上存在分歧,各方都愿意做出一定让步,以促进谈判最终达成,实现共赢。

  历经波折,涉及201项扩围产品、涵盖全球97%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出口额的关税协定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消息显示,日内瓦时间7月24日,世界贸易组织(WTO)扩大《信息技术协定》(ITA)产品范围谈判参加方在日内瓦宣布就产品范围达成协议。下一阶段,扩围谈判参加方将开始就降税期进行谈判,计划于2016年7月1日执行首次降税。

  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对于谈判最终如期达成表示乐观。专家认为,ITA扩围谈判成功,不仅会带动全球贸易额的增长,而且也能够给全球经济增加新动力。中国作为全球信息技术产品贸易第一大国,也将从中受益。

  过程波折不断

  据了解,《信息技术协定》于1997年4月生效。中国在加入WTO谈判中承诺加入该协定。该协定生效18年来,产品目录几乎没有任何变化。2012年,ITA成员同意就这一协定的扩围举行谈判,对之前的产品清单进行更新。而这一谈就是3年的时间,其间历经数轮谈判崩溃、相互指责后又不断重启。

  2013年11月,美国以其个别产业的少数几项产品未能得到满足为由宣布中止ITA扩围谈判。2014年11月,中美两国就尽快恢复和结束ITA扩围谈判达成共识,为这一多边协议的达成扫清了重要障碍。但此后,ITA扩围谈判再次陷入僵局,中美此前就ITA扩围达成的协议引发了中国和韩国关于LCD显示器、中国和欧盟之间关于模拟式汽车收音机等的对峙。“作为信息技术产品贸易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两国达成协议为谈判获得突破奠定了基础。”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但对于外媒称此次清单达成是因为美国“让步”的说法,专家并不认同。“美国的信息技术产品水平最高,而其最终的诉求就是实现零关税,现在其诉求已经达到了,其当然乐见谈判最终达成。”周世俭表示。

  上海市WTO事务咨询中心暨全球贸易投资研究咨询中心总裁助理姚为群也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指出:“当时韩国提出LCD显示器等也要加入新协定,是因为中韩自贸协定中该诉求没有得到满足,希望通过ITA满足,而中国从谈判一开始就已指明这是红线。美国只是在中国做出让步的情况下,同意和中国一起协调解决。”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LCD显示器并不涉及美国本土企业利益,美国的“让步”实际是给中国送“顺水人情”。

  年底有望签署

  目前25个扩围谈判参加方中,已有包括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在内的21方在7月24日的会议上确认接受达成一致的产品范围。接下来,各参加方将于10月30日前提交包含降税期的关税减让表,12月4日前完成对关税减让表的多边审议,以期于今年12月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次部长级会议前结束整个扩围谈判。“我对ITA扩围谈判前景表示乐观,相信其能够按计划如期达成。”南开大学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龙跃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赵龙跃认为,分歧最大的中美两国此前达成一致意味着协议达成已经具备坚实的基础,未来的谈判主要是程序上的,不会像想象中那么艰难。

  作为信息技术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政府对于参与和推动谈判态度一直非常积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就表示,中方希望谈判能够尽快达成。

  周世俭也表示,中国处在扩大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现在小米、华为、中兴等企业不断强大,中国需要借此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开拓别国市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相互理解、加强合作已成为各国的最优选择。尤其目前扩围谈判国基本都是IT产品重要的出口国和消费国,他们有共同的利益诉求,只是在个别产品上存在分歧,各方都愿意做出一定让步,以促进谈判最终达成,实现共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