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开市场投放派发定心丸 货币市场利率料低位持稳

  • 发布时间:2015-07-28 17:41:2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07月24日 09:00:19来源:中证网

  周四,央行开展35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在上周净回笼450亿元之后,本周公开市场重回净投放,体现了管理层安抚市场情绪、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预计未来银行间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状态,货币市场将维持低位运行,但继续下探前期低点的概率相对较小。

  净投放300亿元 资金面保持宽松

  央行公告显示,23日(周四)人民银行继续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和中标利率双双持平于周二的350亿元和2.5%。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合计400亿元,央行周二、周四合计新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实际实现3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了450亿元资金,为4月底开始的近三个月里首次单周净回笼。

  市场人士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隔夜资金供需关系出现结构性收紧,隔夜回购利率持续爬升,加之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市场上一度出现短期焦虑情绪,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适时重回净投放格局,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不安心理。

  货币市场利率走势方面,周四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升1BP至1.34%,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5BP至2.57%;中等期限回购利率出现下行,14天品种下行3BP至2.89%,21天品种下行17至2.92%;1个月及以上期限涨跌互现,波动不大。

  虽然短期资金利率仍在小幅上升,但据交易员称,在央行周二增量续做逆回购之后,资金面结构性紧张局面从周二下午已经开始持续改善,昨日资金面呈宽松状态,各期限融出量充足,日内需求主要集中在14天以内,隔夜品种交投活跃。此外,跨月末的14天、21天品种利率下行,更是反映出机构对于月末资金面的预期较为乐观。

  7天利率或在2.0%-2.5%运行

  对于近期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出现结构性收紧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一是隔夜资金价格相对便宜,月初质押式回购市场隔夜与7天的期限价差一度高达近170BP,目前则收窄至120BP左右;二是得益于逆回购工具常态化,机构对未来资金面预期乐观,在此背景下,各类需求更倾向于融入便宜短钱,以更充分地享受杠杆收益。而另一方面,7月中旬以来隔夜资金供应则有所下降。一是企业季节性缴税因素导致银行融出意愿下降,二是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多少影响了机构预期,三是IPO暂缓导致打新基金缩水,而此前打新基金曾经是隔夜资金的积极融出方之一。

  事实上,虽然隔夜品种始终是回购市场成交量最大的主流品种,但作为判断流动性宽松程度的指标利率,7天回购利率仍是机构最为关注的对象。因此,7月份以来7天回购利率始终在2.50%附近的近年低位区域波动,也说明货币市场整体资金面始终保持着相对稳定和宽松格局。

  而对于货币市场利率的后期走势,目前机构普遍认为,从长期来看,资金面宽松是保证金融体系稳定和保经济增长的前提,资金面趋紧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货币市场利率延续低位运行值得期待。不过,多家机构同时表示,至少在短期内,7天回购利率下探年内低点的概率已经较小。

  今年5月份,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度跌破2%,创下2010年11月以来的近五年低点。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二季度资金面的宽松更多是一种被动的宽松,大量资金闲置在银行体系内,常规降准等货币政策未起到信用扩张的作用,而在近期信贷增量较快的背景下,资金面正在回归正常水平。该机构认为,在央行主动对冲,大行负债成本缓慢下行的背景下,资金面还将总体保持相对宽松,资金利率回归2.4%-2.5%可能是大势所趋,但进一步下降的难度较大。海通证券也认为,预计下半年货币利率仍有望在2%-2.5%之间波动,但难以回到前期2%以下的低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