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志高回应董明珠:签约成龙不是为斗气

  • 发布时间:2015-07-28 17:09: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退居幕后三年多来,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日前首度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从去年年底志高签约格力空调前代言人成龙之后,这两家本不在一个重量级上的企业似乎突然成为较劲的对手。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曾在多个场合评价志高,无论是格力前技术人员加盟志高还是成龙代言志高,都遭到董明珠的点名批评。不过志高之前对此都没公开回应,一向低调的李兴浩前日则首次开腔评价了格力和董明珠。

  坦言从体量上志高跟格力没法比

  巧合的是,李兴浩与董明珠同龄,今年都是61岁。但两人性格迥异,一个低调很少抛头露面,一个高调口无遮拦。“每个人的做事方法不同,活法也不同,但大家都需要生存,所以包容性非常重要。”李兴浩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大家各自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对于之前董明珠的一些言论,李兴浩表示,虽然从体量上来比较,志高现在确实没法跟格力比,但志高只要实实在在地做好产品,让每个产品都有差异化竞争优势,就能抓住市场的机会。

  虽然一直低调,但志高多年来一直在业内以低调拼技术著称,这点与格力颇为相似;而且与当年格力一样,志高也只专注空调单一产业而不环顾其他,志高就是国内空调企业中为数不多自己制造空调压缩机打通产业链的企业。志高甚至在一些领域还超越了格力,比如志高曾连续多次刷新全球空调能效的最高纪录,再如前几年家电节能补贴中,志高入围的节能空调型号也一直是行业内最多的,超过了格力与美的这样的巨头型企业。

  签约成龙不是要跟谁斗气

  李兴浩也主动提起签约成龙代言的事,他表示,当初签约并不是要跟谁斗气,但后来发生的事情反而让志高有机会与格力这样的大企业登上了同一个平台。“这也挺好,让消费者在选购空调产品时有了对比的机会,让更多的消费者关注到志高这个品牌,让志高在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上与中外空调巨头展开激烈角逐。”

  退居幕后的一半时间培养接班人

  志高于2009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仅仅两年多后的2012年,作为创始人的李兴浩就从上市公司核心企业志高空调的董事长兼总裁位置上脱身,仅保留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职务,不再直接操盘空调业务。原格力空调的核心技术人员郑祖义出任志高空调董事长;当时仅34岁的黄兴科出任副董事长兼总裁。这也是志高空调创立以来首度更换掌门人。李兴浩坦言,自己退居幕后的这三年多里,用50%的时间用于推动企业转型,另50%的时间用来培养接班人,彻底放权给接班人操盘空间,并容忍培养年轻人过程所付出的任何代价。

  “像我们这样年销售额100亿的企业,培养一个年轻的老总付出10个亿的代价是必需的;培养一个区域老总付出两三千万的代价也是我能接受的!”他表示,自己培养年轻人的方式就是放开手让他操盘,自己只在旁边看、不说话!“以前我操盘的时候,吩咐什么大家往往难以领悟。这回让年轻人自己操盘几年,他们就真正理解做企业的艰难,以后就能带领企业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张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