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总统阿基诺发表国情咨文 反对派议员拉横幅抗议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化雨  责任编辑:罗伯特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7日发表了他任内第六次,也是最后一篇国情咨文,他在马拉卡南宫的日子也进入了倒计时。

  阿基诺当天下午在菲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全程用菲律宾语发表国情咨文演讲,菲副总统比奈、前总统拉莫斯、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和参众两院议长、内阁成员、地方官员以及各国驻菲使节等各界人士出席。

  在长达135分钟的演讲中,阿基诺用数据详细列举了他的政府在反贪、就业、教育、税收、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军队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增长等诸多领域的成绩单,来回击外界对其政绩的质疑。阿基诺在演讲快结束时谈到南海问题。他声称,菲律宾在南海正面临挑战,“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无论是经济、影响力还是军力都远远领先我们的国家”,“与碰到其他困难一样,唯有团结一致,我们才能维护我们的权利。”

  在阿基诺三世发给国情咨文当天,多名反对派议员拉起抗议横幅。另外,大约有4000名名抗议者在国会前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将阻挡在他们面前的车辆及障碍物推开,试图冲入国会以阻止阿基诺的演讲。防暴警察及时赶到现场,并使用水炮驱赶抗议者。抗议者们则向警方投掷石块与瓶子。在此次冲突事件中,至少6名警察和抗议者受伤。

  阿基诺三世2010年6月刚上台时,将反腐、减贫、民族和解作为其执政的核心工作,尽管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依然不能让人民满意。

  在减贫方面,据菲律宾一份全国调查数据显示,51%的家庭自认贫穷,相当于1120万户家庭。自从阿基诺三世于2010年6月出任总统以来,菲律宾自认贫穷家庭的比率,一直徘徊在45%至55%之间。

  在反腐方面,据悉,阿基诺原定于27日在众议院就针对其腐败及挪用公款收买政客的指控作出解释。阿基诺明确否认上述指控。

  在民族和解方面,菲律宾政府同南部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已经达成了框架性的和平协议。但是距离具体实施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在44名警察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和“摩洛伊斯兰自由斗士”的交火中丧生之后,这一和平协议的实施之路变得更加曲折。

  根据菲律宾国内“良政运动”展开的一项专项调查,菲律宾民众对阿基诺政府2014年施政的整体表现给予了5.9分的评价。这个评价意味着民众认为政府虽然作出了一些有实际成果的工作,但是却低于预期。而对阿基诺政府工作的整体评价5年来一直都在5分上下徘徊,始终没有达到“按照计划实现预期目标”的评价。

  阿基诺将于明年5月任期届满。菲律宾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不能超过六年,且不能连任,阿基诺即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结束自己的总统任期。围绕着2016年大选谁能成为阿基诺三世支持的候选人这一问题的争论与猜测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阿基诺最终在国情咨文里给出了一个暗示性的信号,他说内政部长罗哈斯是“值得信任的”。不过民调显示罗哈斯的支持率并不高,而且即便是执政的民主党内部,也不是所有人都支持罗哈斯。从近期独立民调来看,罗哈斯的民调支持率远低于副总统比奈和参议员格雷斯·波。(记者 王化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