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少数药店变身便利店 “医保卡”可买保健品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27:52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朱浩源  责任编辑:李春晖

  社会保障卡是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门诊和购药服务,其上的医保基金是市民的“救命钱”。然而,最近记者到兰州市各大药店调查发现,少数药店变身为便利商店,为市民大开方便之门,“医保卡”可购买药品以外的商品,包括保健品和生活用品等。

  现象

  “医保卡”可以买到保健品

  近日,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来到位于安宁区兰州交通大学对面的一家健康药店,药店内除了基本药品和常见的医疗器械外,记者看到一些保健品、干枣、花茶、干木耳等商品摆满货架。记者在保健品柜台前,拿了一些如维生素和脑白金之类的保健品,试问营业员:“可不可以用医保卡进行刷卡消费?”营业员说:“可以用医保卡刷卡消费,但是店里是不会开发票的。”同样,记者在城关区中山路上的一家健康药店内发现的情况如出一辙。在位于临夏路的一家店内,药店人员告诉记者,保健品不可用医保卡刷卡消费,但干枣、花茶、干木耳等商品可刷。随后,记者在安宁区安宁西路的一家药店,店内陈列除药品之外,还有花茶、干木耳、干枣等和保健品。药店工作人员很警惕地告诉记者,除药品以外的物品,是不能用“医保卡”刷卡来消费,记者再三要求,药店工作人员面带笑容,仍没有答应买保健品可用“医保卡”刷卡消费。

  市民

  钱是我的,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连日来,记者就一些市民对于药店允许消费者用“医保卡”进行消费的态度进行了采访。一位刚买完药品走出店门的王大爷对记者说:“我没有用社保卡买过除药品以外的东西,所以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我就不发表意见了。”而市民刘女士则说:“社保卡里面的钱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呀!药店这样做也给我们花钱提供了便利呀!不然我又不生病留着钱在卡里也没有用,这样消费了还可以让我的钱宽裕一点。挺好的呀!”“药店的这种做法是不允许的,是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行为,应当严查。”家在九州中心花园的赵先生如是说。

  专家

  属于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

  采访中,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忠说:“医疗保险资金不是一种收入补助,它是一种风险基金。如果每个市民都把自己的社保基金当成一种收入,把它买了生活用品花掉,那么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就崩溃了,也就是说每个人都陷入到了一种无任何社会保障的状态了。”甘肃诚信律师事务所潘从金律师则告诉记者说:“根据我国医保规定,社保卡上医保个人账户基金本身具有抵偿风险的作用,提前透支,其实危害的是医保卡持有人的利益。市民用社保卡刷卡消费日用品,这等于是损失了自己的救命钱。所以,社保卡只能用于医疗消费,若用来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这样不仅违反了国家医保规定,而且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会导致医保基金流失,同时也损害了参保人的自身利益。”

  监管

  情况非常严重者将终止协议

  兰州市医保局办公室主任何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社会医疗保险卡,简称医疗保险卡或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账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医保卡只可以在定点医院购买定点药品,医保卡只可个人用于门诊、购药、住院,也就是说使用医保卡是不可以购买非医保药品目录上的产品。如若定点药店不按照此方法实行,一经发现将按照《兰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简称两定服务协议)进行处理。《两定服务协议》规定,视情况的轻重进行处理。轻微的进行警告;情况严重者中止协议;情况非常严重者将终止协议,提交上级部门进行处理,移交法院进行处罚。无论情况的轻重如何,都会要求定点药店退回刷卡消费的金额,并对扣除违规药店日常考核分数。

  为何市民刷医保卡进行消费?何迟主任告诉记者,一是因为我市参保人数高达100万,而参保人员本身对医保卡的认识不够,没有长远的打算,认为社保卡上医保个人账户上的钱是自己的钱,没病时用不着,闲着也是闲着,倒不如用来购买一些保健食品和生活用品。为了纠正一些参保人员的意识,市社保局将通过微信、微博等公共平台和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教育宣传。二是因为药店受利益的驱使,就不顾相关政策的规定。对此医保局监督检查科也不断进行明察暗访,积极鼓励市民对违规药店进行举报,一经核实医保局将按照《两定服务协议》进行处理。兰州晚报记者 朱浩源实习生熊雅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