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将用10年再造新产业 建材、化工等产业全搬出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将用10年再造新产业。同时,建材、化工、纺织、印染、钢铁、技术加工类等产业原则上不再留在北京。

  今天上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与听众交流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本市产业疏解和发展。

  张伯旭坦言,过去几十年北京的发展追求大而全,什么都要有,什么都想自己干,比如在制造业39个 大类中,北京就有35个。

  但现在我们的资源要素不能再支撑大而全的发展模式,产业档次低,对水和能源消耗大,人口快速扩张,这些也导致了诸多“大城市病”。因此,北京要将低端产业疏解出去。

  与此同时,张伯旭解释说,产业功能疏解并不意味着北京以后就没“蓝领”了,将从过去笨重、初级的简单技术型工作,转变为比较高级的、轻便的类似于灰领、白领的工作。

  建材类、化工类、纺织、印染等将搬出北京

  今后要有哪些产业搬离北京?张伯旭表示,目前已经有一批企业搬出。

  按照纲要要求,对一般制造业和低端产业,严控增量,对于新上项目严格把关,绝不再添新负担。

  第二对现有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进行外迁,对技术含量一般,但效益不错,污染不大的,向周边转移。

  第三类,有一定污染,效益也低,这样的企业要坚决关停。 还有一类是符合首都功能特点,但技术有待提高。

  张伯旭说,今后建材类、化工类、纺织、印染、钢铁、技术加工类,原则上都不留在北京了。2014年至今,已经有80多家企业搬到河北,也有上百家大型机器制造类、化工类企业搬到了天津。

  截至去年底,全市污染企业已经退出680家,今年上半年又退出185家。到明年年底,本市将提前一年完成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的目标。

  北京将用10年再造新产业

  张伯旭说,既要抓调整疏解,也要抓创新发展,要留下“白菜心”,这个“心”就是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京津冀产业协同的重要抓手予以推动。本市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创造2025》,提出“三四五八”战略,计划用10年时间再造北京的新产业。

  其中“三”是“三转调整”,推动制造业转领域、转空间、转动力;“四”是“四维创新”,支持企业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创新;“五”是“五大类产品”,引导市场聚焦发展创新前沿产品、关键核心产品、集成服务产品、设计创意产品、名优民生产品。

  “八”是“八大专项”,在集成电路、信息安全4G移动通信、大数据物联网、新一代健康诊疗、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实施产业生态建设工程。

  其他看点 明年超300场所设统一WIFI

  张伯旭说,从政府方面来说,正在推广无线局域网普及计划,就是“My Beijing”。站点准备布置超过300个,在人员活动比较集中的公共场所,如公共汽车站、大型商场、宾馆等。

  同时,今后政府将在无线局域网铺设上实行统一招标、统一建设。

  届时,公众只需第一次登录成功后,在不换终端的情况下,再次进入“My Beijing”信号覆盖区域,无需认证即可自动接入享受免费网络。预计在明年,可享受到这项服务。

  北京通卡明年将发500万张

  2014年,按照“功能融合、新卡统发”原则,提出了面向全市居民发放“北京通”智能卡。今年年初,《社会服务一卡通(北京通)卡片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已经发布。符合“北京通”标准的卡片中,将写入北京通、交通、医疗、社保、金融、自主区等六个“分区”,集成了27种政府公共服务,实现各类公共服务信息和应用同卡使用。

  张伯旭说,北京通卡将实现多卡变一卡,目前已经发放近50万张。现在,技术层面的工作已经完成,但问题是要实现所有功能,还要和这些服务的主管单位和部门进行沟通,“这是需要过程的,要一个个做。”

  建立统一数据后台,大家出门办事只要出示一张卡,个人的数据信息就都存在政府电脑里,不需要再出示一堆证件和证明。目前,北京通卡不会排斥其他卡,比如老人孩子乘坐公交仍可用公交一卡通个。各个区推广的进展不一,经信委将极力推动,预计明年,北京通卡的发放量将达到500万张。文/记者 李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