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共服务由“政府供给”向“合作供给”转变

  • 发布时间:2015-07-28 13:29:2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7月26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丛培德 孔进) 为加快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促进山东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7月20日,山东省政府确定设立总规模800亿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分三年募集到位,今年首批基金规模200亿元,推动更多PPP项目在山东落地生根。

  据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介绍,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旨在推动公共服务由“政府供给”向“合作供给”转变,不仅可以破除各种行政垄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还可以借市场之力,引入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将政府在战略制定方面的优势与社会资本在管理效率、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

  山东对PPP项目实行“扶上马、送一程”的引导政策,今年省财政已安排1亿元奖补资金,集中用于PPP项目规划、评审等前期费用支出的补助。今后,省财政还将统筹各类财政专项资金,优先支持PPP项目。这次发起设立总规模为800亿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基金,就是山东支持PPP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设立800亿元的PPP发展基金,钱从哪里来?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调研员王元强告诉记者,800亿元PPP发展基金总规模中,政府引导基金出资80亿元,具体由山东省财政、山东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以及市县财政共同筹措。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种子”作用,争取撬动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和社会资本720亿元,共同参股设立投资基金,实现基金10倍的放大效果。

  据介绍,山东PPP发展基金的投资范围,只限于山东境内,重点为纳入省级PPP项目库且通过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PPP项目。基金实行母子基金两级架构。

  另据了解,目前,山东全省已储备PPP项目500多个,概算总投资4500多亿元,项目主要涉及能源、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牧渔、科技等领域。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学所所长刘德军认为,山东目前已经进入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供给方面资金需求很大。据测算,到2020年,全省仅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就需要净增加投资9000亿元。此次,山东确定设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基金,必将在吸引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