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摩加迪沙酒店自杀式恐怖袭击疑似索马里裔德国人所为

  • 发布时间:2015-07-28 10:05: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半岛皇宫酒店26日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多人受伤。中国外交部证实,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一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在袭击中受重伤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馆工作人员受轻伤。据索马里情报官员透露,这次恐怖袭击被怀疑是一名男性索马里裔德国人所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7日表示,中方对摩加迪沙遭到恐怖爆炸袭击深表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同日,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此次袭击事件。安理会重申,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时重申《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原则,强调应切实保障各国外交机构和人员安全。

  据了解,爆炸发生当天,与“基地”组织有染的索马里极端恐怖组织“青年党”在一份声明中称,在非盟联军对“青年党”的打击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部队打死了数十名“无辜民众”,这次对半岛皇宫酒店的袭击意在“复仇”,这家酒店常驻着一些“西方”使馆,这些国家与非盟协作打击“青年党”。然而,据记者所掌握的情况,半岛皇宫酒店并没有西方国家的使馆,而是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租用了这座六层酒店的五、六两层,卡塔尔和埃及等国驻索外交人员也在这家酒店办公和居住,平日里的宾客大多是索马里高级政府官员和外国人。

  半岛皇宫酒店是索马里著名的五星级酒店之一,距摩加迪沙机场入口只有一两公里。应该说,该酒店平常的安保工作还是很严密的,四周路口有武装军警巡逻把守,进院前要先经过几道大铁门,侧门和小门也都有保安守卫安检,院墙四周设有几个岗哨,酒店院内还有几台防弹车供需要的宾客租用。也正因如此,26日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令人震惊。这是这家酒店第三次遭到“青年党”的恐怖袭击,也是摩加迪沙8年来发生的最大爆炸袭击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结束对索马里邻国肯尼亚的访问,目前正在另一邻国埃塞俄比亚进行访问,“青年党”在此期间针对首都守备森严的半岛皇宫酒店发动袭击,可能是希望在最大程度地制造国际影响。现在看来,这可能是一次无差别恐怖袭击,应该并非专门针对中国人,但却祸及了中国驻索马里使馆并造成人员伤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索马里情报官员说,自杀式袭击者可能是一名来自德国波恩的男性索马里裔德国人,目前进一步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一些外国专家也在爆炸现场参与调查。

  索马里自1991年爆发内战后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致使“青年党”横行无忌。2012年,索马里和平进程取得进展,成立了首个正式政府和议会,安全形势总体趋向缓和。在非盟维和部队协助下,“青年党”被逐渐逐出重要城市,但威胁仍然存在。去年9月初,“青年党”头目艾哈迈德·阿卜迪·古丹在美军空袭中被炸死,当时有舆论认为,古丹之死可能使“青年党”遭受重创,爆发内讧。索马里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也称“青年党”正在瓦解,还出台了招降其成员的措施。然而,就在古丹毙命后不久,“青年党”很快又公布了新头目,并且在索马里和肯尼亚等国实施了新一轮恐怖袭击。今年4月,这一极端恐怖组织在肯尼亚加里萨大学发动恐怖袭击造成近150人死亡。在此次半岛皇宫酒店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的前一天,一名索马里国会议员和一名总理府官员在摩加迪沙遭“青年党”袭击身亡。不断发生的各类恐怖袭击事件表明,索马里当前的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