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老人骑行中国东北 重走69年前“回乡路”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4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沈阳7月28日电(记者 赵洪南 徐扬)“11岁那年,我从哈尔滨坐着火车,经过长春、公主岭、沈阳……最后到达葫芦岛,坐船回了日本。”69年后,日本老人丸山严再次回到中国,从哈尔滨出发,打算一路骑行到葫芦岛,重走一次当年刻骨铭心的“回乡路”。

  小时候在哈尔滨长大的丸山严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两年前他曾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从西安骑行到上海。在骑行中,他的车胎爆过胎,自己受过伤,当地人都给予了他帮助。

  “善良的中国人。”这是80岁丸山严经常说的话。

  27日,记者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见到了这位老人。刚刚参观完“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丸山严告诉记者,这样的照片应该被更多的日本人看到。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穿着白衬衫的丸山严边走边看,不时发问,面色凝重。原本半个多小时的参观,丸山严一口气看了近两个小时。

  “一张日军屠杀无辜百姓后,将首级砍下挂在电线杆上的照片深深触动了我,和日军残酷的暴行相比,战败后仍身处中国的日本人并没有受到中国人的报复。”丸山严说。

  1946年,日本战败投降的次年,在中国人民的帮助下,丸山严随母亲从哈尔滨到葫芦岛坐船回日本。丸山严说,在从哈尔滨到葫芦岛的路上,我们经历了两个月的走走停停,这期间收到了不少中国人民的保护与帮助。

  “在经历了战争之后,还能活着回到日本,让我感到很幸运,这也使我认识到和平的可贵。”丸山严说。

  他说:“回到日本后,我会把我这次在中国的骑行经历,如实分享给我周围的朋友,告诉他们中国人民是怎样善良、热情地对待我。同时,我也想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日本还是有很多像我这样对中国有客观认知、正视历史的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