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塞浦路斯问题谈判在房屋土地产权难题上取得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尼科西亚7月27日电(记者张章)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族领导人在27日的谈判中就如何解决塞岛北部原希腊族居民房屋土地产权的问题取得突破,标志着塞浦路斯问题谈判中的这一关键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在1974年的军事行动中,土耳其军队控制了塞岛北部地区,居住在该地区的约17万希腊族人被迫迁往南部,他们的房产被分配给了从南部迁来的土耳其族居民和从土耳其迁来的移民。而塞岛南部原土耳其族居民的房产目前由塞政府成立的一个基金会管理。

  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27日进行了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谈判。主持谈判的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在谈判后说,两位领导人就如何解决大量房屋和土地等产权这一难题达成一致。

  艾德说,个人的权益将会得到尊重,不论曾经的业主还是现在的使用者都会有多种选择,例如补偿、置换,或者归还。他说,两位领导人同意成立一个独立的房产委员会,负责解决这一问题。

  阿肯哲在谈判后对媒体表示,如果他和阿纳斯塔夏季斯继续按照这一节奏进行谈判,那么双方在今年年底前就能达成协议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去年10月,土耳其向有争议的塞浦路斯附近海域派出“巴尔巴罗斯”号考察船,塞浦路斯随后宣布暂停塞浦路斯问题谈判。今年5月15日,中断7个月的塞浦路斯问题谈判重启。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试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37%的领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