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产品免税后,价格或降8%到20%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29:3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项涵盖1.3万亿美元全球贸易额的关税减让协议终于正式达成。记者从中国商务部获悉,当地时间24日,世贸组织扩大《信息技术协定》产品范围谈判(以下简称ITA扩围谈判)参加方在日内瓦宣布就产品范围达成协议。

  从商务部公布的扩围谈判产品清单来看,涉及的免税产品主要为核磁共振成像仪、全球定位系统(GPS)、电脑软件、游戏主机、数码相机、触摸屏、新半导体商品等200余种,暂时不含智能手机和液晶显示器等产品。业内专家表示,该协议的签署,对国内IT行业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总体来说利大于弊,不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全面冲击。国外的游戏主机、GPS、数码相机、电脑软件等IT产品价格有望降低,但“国内消费者暂时还不能以美国、香港市场的价格在国内买到新的iPhone”。

  降税期谈判

  将开启

  世贸组织官方网站消息显示,当地时间24日,在日内瓦WTO总部举行的会议上,54个WTO成员国7月18日达成的ITA扩围谈判初步协议得到确认。

  ITA是世贸组织项下的多边贸易协定,于1997年4月生效,其成员国代表了全球97%的IT产品出口额,旨在分阶段将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削减至零。所谓扩围谈判是指在1996年《信息技术协定》产品范围的基础上新增201项免税产品,包括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等反映当代最高科技水平的产品。

  据WTO统计,此次扩围的有关产品的全球贸易额超过1.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贸易总额的7%。根据协议,有关产品的关税将在一段时间的降税期后最终降为零,并在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对全体世贸组织成员统一实施。

  下一阶段,扩围谈判参加方将开始就降税期进行谈判。各参加方将于10月30日前提交包含降税期的关税减让表,12月4日前完成对关税减让表的多边审议,目的是在今年12月肯尼亚内罗毕召开的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前结束整个扩围谈判,并计划于2016年7月1日执行首次降税。

  25个扩围谈判参加方中,已有包括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在内的21方在24日的会议上确认接受达成一致的产品范围。中国台北、土耳其、哥伦比亚和毛里求斯等4个参加方表示将尽快予以确认。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24日说,这201种产品的年度贸易总额,比汽车产品或者纺织、服装、钢铁三者加起来还要多。如此大规模地取消关税将带来极大的效果,不仅有利于IT类产品价格的下降,也会使相关领域获益,并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就业和GDP增长。

  对国内IT产业

  冲击有限

  ITA扩围谈判带来的影响和意义是非常深远的。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对记者表示,从全球视野来看,在当前区域和双边贸易安排愈来愈多的背景下,坚定了对多边贸易安排的信心,表明多边仍然起着主导作用。对全球IT产业链的重塑也会产生深远影响。

  而具体到对中国的影响,何伟文表示,总体来说应该是利大于弊。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IT产业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技术水平不高,零关税将促进国外的高技术含量产品进口,有利于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同时,也有利于我国有竞争力的IT产品的出口。

  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该协议的签署不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全面冲击。“当然开放都是对等的,同时也会对国内IT产业的弱势环节带来冲击,这就需要这些环节在开放竞争中升级。”何伟文表示。

  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也向记者表示,协议的达成将会促使国内IT企业转型升级。“以前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竞争拼的是价格,但目前国内企业成本正在不断上升,价格上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渐消失。因此,未来国内企业将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力求在产品质量上和国外产品形成竞争力。而此时国外部分IT产品免税将对国内生产者产生不小的心理影响,将加快国内IT产业技术升级的步伐。”

  王一江表示,从扩围产品清单看,此次涉及的免税产品多是IT制造业生产所需的元器件,制成品相对较少,对国内企业而言,这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生产成本,有助于国内企业生产的IT制成品在国际竞争中保持一定的价格优势。也有分析认为,受益于触摸屏等元器件的免税,国内的智能手机或将成为最受益行业。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半导体等产品价格降低后,将会使国内厂商的生产成本下降,有利于行业发展。长年从事智能家居研发生产的深圳市科道智能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金安就表示,国内生产的不少IT产品的核心半导体均来自国外,随着近年来原材料和用工成本的增加,国内IT制造业务的利润持续下滑。协议将会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减轻生产企业的压力。

  除降低国内IT制成品企业的成本之外,免税的效应无疑还包括降低国外产品价格,进而使得国内的消费者获益。

  以游戏主机市场为例,王一江表示:“此前,国内一直限制相关行业的发展。但从今年开始,相关政策松绑,索尼、微软的游戏主机陆续进入国内。一旦游戏主机免税,相关产品将会在国内迅速获得市场。这也会带动国内游戏软硬件开发行业的发展。”索尼、微软游戏部门,以及蜗牛等国内游戏开发厂商均向记者表示,将看好游戏主机产品免税后的市场前景。

  梁嘉表示,核磁共振成像仪、全球定位系统、电脑软件、数码相机等IT产品免税后,无疑会使国外产品的价格降低,对国内消费者而言,将是一件好事。“部分产品免税后,价格可能下调8%到20%,这对国内消费者而言将更具吸引力。”但梁嘉也表示,从目前的免税产品品类看,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DIY硬件等产品暂时没有进入免税名单,这就意味着“国内消费者暂时还不能以美国、香港市场的价格在国内买到新的iPhone”。

  记者孙韶华 侯云龙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新媒体专电)

  国内智能手机

  或成最受益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