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拟定:将引导产业由大变强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机器人 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完成初稿,有望在年底前发布。《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中国机器人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工信部将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在轮胎、陶瓷等原材料行业,民爆等危险作业行业,锻造铸造等金属工业行业以及国防军工领域的推广应用;《规划》也对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家庭辅助类机器人以更高的性价比解放人类双手,保守估计市场空间将超千亿元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谷子

  记者昨日从工信部获悉,《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已经完成初稿,正处于修改完善阶段,有望在年底前发布。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机器人保有量与市场需求间存在较大缺口,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推动工业机器人变大变强

  据介绍,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器人市场,但产业大而不强。如何促进机器人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是管理层非常关注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吕铁说:“以工业机器人为例,目前我国精密减速机、控制器、伺服系统以及高性能驱动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大部分依赖进口,而这些零部件占到整体生产成本70%以上。”

  其中,精密减速器75%的份额被日本垄断,国内高价购买占到生产成本的45%,而在日本仅为25%,我国采购核心零部件的成本就已经高于国外同款机器人的整体售价,在高端机器人市场上根本无法与国外品牌竞争。

  工信部主管部门的人士表示,为了引导机器人产业由大变强,《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中国机器人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包括加强基础理论和共性技术研究、提升自主品牌机器人和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能力、推进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应用示范、建立完善机器人的试验验证和标准体系建设等。

  今年,工信部还将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在轮胎、陶瓷等原材料行业,民爆等危险作业行业,锻造铸造等金属工业行业,以及国防军工领域的推广应用。

  服务机器人千亿市场待开拓

  近年来,工业机器人发展速度较快,但服务机器人相对弱势。因此,《规划》对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

  工信部人士透露,《规划》提出了市场主导、质量为先、强化基础、创新驱动的发展原则,实现在助老助残领域、消费服务领域、医疗领域等重点领域的示范应用,并开展核心零部件攻关、前沿共性技术研发、医疗康复机器人应用等重点工作。

  据重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王瑞介绍,目前,家务辅助机器人每年以超过10%的增长速度出现在我们生活中,“把个人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家庭机器人将成为继计算机之后的又一个科技和产业发展浪潮。”

  王瑞称,家庭辅助类机器人以更高的性价比解放人类双手,保守估计市场空间将超千亿元。

  而据国际机器人联盟(IFR)预测,2013年至2016年估计会有2200万个人/家用机器人得到销售。其中,家用机器人销量估计为1550万台,销售额达56亿美元。

  IFR认为,随着云机器人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小型家庭用辅助机器人将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将在2020年之前形成至少累计416亿美元的新兴市场。

  “服务机器人一般需结合特定市场进行开发,所以从这点上来说,本土企业更容易结合特定的环境和文化进行开发,占据良好的市场定位,从而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工信部人士说。THE_END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