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创客将奇思妙想变成现实

  • 发布时间:2015-07-28 05:34:1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大哈”没带门禁卡,手机摇一摇就能进门;不想洗衣服的懒人有了“救星”,小区楼下的自助收发衣物柜能帮忙……昨天,清大创业者万人俱乐部、清大创业众筹平台举办的中国西部创客大赛在渝路演,10余位重庆创客把他们的奇思妙想变成了现实。

  手机摇一摇能开门

  经常有市民因为忘带门禁卡被大门口的物管人员拦住盘问半天,现在有了一款APP,只要手机摇一摇就能开启小区大门。这样的好点子,已经在永川部分小区变成了现实。

  昨天,在西部创客大赛路演现场,重庆伟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袁亮抛出了他的项目:开门大吉。在小区的门禁系统中加入特殊的芯片,再让业主在手机里下一款APP,物业通过该APP的管理平台给业主授权。这样,业主的手机就成了钥匙,通过小区门禁、楼层门禁时,摇一摇手机就能通过,免去了刷卡的麻烦。同时,“摇一摇”还可以摇到红包、实物商品、虚拟商品等。

  31岁的袁亮,4月份从重庆移动公司辞职下海,之前兼职做社区媒体赚到了第一桶金100万元。“摇一摇手机开门,只是这个平台的一部分功能,通过这款APP,小区居民还能享受在线缴水电气费、远程看家、收取物业通知、社区购物等多种便捷服务。”袁亮说。

  据悉,目前永川已有60个小区的物管公司与袁亮签约,其中部分小区已经实现了手机摇一摇就代替门禁卡开门的功能。目前,重庆主城暂无同类应用平台。袁亮表示,他们力争在3个月内打造出智慧社区的永川模式,同时,明年将实现在重庆主城及周边20个区县的覆盖。

  自助衣柜收发衣物

  如果你想偷懒,不想洗衣服,也不想做家务,现在有一个“懒人公司”可以帮你。

  昨天,创客薛镇坤推出了现代O2O家政服务模式。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自助收发衣物柜”智能型收发系统,全面开展衣物洗涤业务。

  37岁的薛镇坤是重庆懒人家政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去年起,这家“懒人公司”依托移动物联网技术,通过手机APP和自助收发衣物柜为不想洗衣服的懒人提供24小时服务,市民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衣服送洗及取衣操作。

  记者看到,薛镇坤的自助收发衣物柜,包含了柜体、主机、红外检测、红外扫描、打印、电磁门锁、控制系统、监控系统、无线通信设备等。通过手机APP或者微信下单,预约时间地点,然后把要洗的脏衣服装入自助收发衣物柜,就会有专门的服务人员按时上门收取,脏衣服洗干净后再放回衣柜中。薛镇坤表示,和传统的干洗店相比,他们的价格要低约50%,而且可24小时服务。

  薛镇坤透露,这种自助收发衣物柜还将投放成都等周边市场。目前,公司还打算建立一个集洗涤、保洁、保姆、月嫂、家教、水电维修、家庭厨师、宠物托管等家政业务于一体的O2O综合服务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