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网络写手现状调查:大部分月收入4千到1万

  • 发布时间:2015-07-26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文紫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视剧《花千骨》、《旋风少女》分别创造了周播收视的新纪录,《盗墓笔记》改变了网络剧收费模式的格局,还有《他来了,请闭眼》、《锦衣夜行》、《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很多正在拍或将拍的电视剧,它们都属于网络小说改编剧。通过改编成影视作品、游戏、漫画等,“出生”仅二十余年的网络文学的影响力日趋扩大。重庆也属于网络文学发展重镇,这里有超过4万名网络作者,还有数名年收入过百万的“大神”,那么,他们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是怎样的?

  生存状态:大环境虽好,但成名不易

  数量

  超过4万人

  但大神很少

  小桥老树(代表作《侯卫东官场笔记》):重庆网络文学有两个特点,一是数量大,网络作者数超过4万人;二是全国性的大神少。

  2014年,书香重庆网发布重庆首个作家富豪榜,这份榜单排名前十的作家分别是:小桥老树、司徒浪子、凤歌、孟非、静夜寄思、陈坤、幻雨、庄秦、王雨、李诣凡。《侯卫东官场笔记》小说的作者小桥老树年收入240万元位居榜首,这份排行榜中,小桥老树、司徒浪子、静夜寄思等网络作家占了将近80%。

  关于重庆网络作家人数,到目前为止最权威的数据来自盛大文学网举办的第二届“寻找中国100座文学之城”榜单,其中重庆继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之后,排名第六,人数在四万余人左右。重庆网络作家小桥老树告诉记者,“重庆网络文学有两个特点,一是数量大,网络作者数超4万人;二是全国性的‘大神’少。”

  在今年2月的网络作家江湖宴里,重庆的三十多名网络作家就齐聚磁器口。网络作家司徒浪子说,“这样的江湖宴大约有4次,我就去了这一次。”江湖宴上的网络作家们没有大家想象的黑眼圈精神萎靡,而是能言善谈,颇具侠气。

  分布

  80后为主

  90后渐渐入行

  巫九(95后,代表作《阴阳先生》):当时还只有17岁,应该是运气好吧,现在看其实写得很一般。

  记者了解到,重庆作协也对网络作家这一块非常重视,2014年重庆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成立,小桥老树任主任,司徒浪子、静夜寄思、罗渝任副主任。至今,重庆网络创委会已有261名网络文学作者登记在册,经常参加活动的有61人。这261人里,只有1/6的是专职写作,另外的大部分都分布在各行各业,写作只是兼职。

  而在这群网络文学作者中,年龄呈纺锤体分布,60后、70后为纺锤体的一个尖端,80后为纺锤体最厚实的中间部分,90后为纺锤体的另一个尖端。以往80后是绝对的中坚力量,现在90后作者慢慢崛起了。

  网络作者巫九就是一个新兴95后作者,写有《阴阳先生》、《灵异怪谈》等灵异小说。巫九告诉记者,他写作生涯从17岁开始,因为在WOW吧的一篇帖子,达到了5000多万的点击量与5万多的回复而走红,在惊人反响的激励下让巫九也投身了网络文学创作中。“当时还只有17岁,应该是运气好吧,现在看其实写得很一般”。

  收入

  不算穷

  但差距很大

  某重庆网络作家群:千万别说我们穷,以前也有记者来,歪曲了大家的意思,把这个行业写得难以为继。

  这么大一个群体,他们的收入情况如何呢?擅长写都市、军事类文的作者中秋月明向记者透露,“写手收入是典型的金字塔格局,顶尖的收入过千万大有人在,接着是过百万,然后过十万的都有。”

  有意思的是,记者加入了一个重庆网络作家群,在采访前,作者们纷纷给记者打起了预防针,“千万别说我们穷,以前也有记者来,歪曲了大家的意思,把这个行业写得难以为继。”

  当然,全职网络作家收入显然更高,他们大多是兼职写了几年后,觉得光靠写作就能衣食无忧,才会以此为生计。作家8难多年前转成职业写手,就是因为他那时一个月的稿费就拿了7000元。

  不过,据记者了解,重庆网络作家,大部分的月收入都在4000多到1万元,只有小桥老树、司徒浪子、静夜寄思等少数年收入过百万的作者,而版税过500万的大神则一个都没有。

  主要成员

  小桥老树

  司徒浪子

  静夜寄思

  巫九

  ……

  收入情况

  大部分月收入4000元~10000元

  协会情况

  重庆网络创作委员会

  成员数 261人(1/6专职写作)

  经常参加活动 61人

  记者 文紫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