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65天工作法”的背后

  • 发布时间:2015-07-28 04:31:2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简承渊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是城市化转型过程中建成的一个农民安置社区,目前入住居民3193户7000余人。这些刚刚“洗脚上岸”的居民很满意这个生活安康、秩序优良的幸福社区,99%的居民代表给社区工作打了满分。成立于2009年的美湖社区积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发明“365天全天候工作法”,先后荣获各级荣誉40多项,其中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谐示范社区和科普示范社区都是国字头的荣誉,这在江苏省是很少见的。

  美湖社区党工委书记纪晓东说,美湖社区工作经验的关键就是三句话:工作位置要在百姓家里,百姓困难就是工作方向,评价标准是老百姓点不点赞。习总书记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美湖工作法”正是落实习总书记要求的一个生动实践。

  社区工作有死角?网格化!

  社区居民生活、工作情况各异,为每户居民服务到位,难度很大。如何保证社区工作不留死角?美湖社区制定了网格化服务制度。整个社区共划分为3大网格9小网格,每小网格包含300-350户居民,配备2名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深入楼道一线。社区“两委”委员担任3大网格网格长,监督协调网格工作。

  传统的居委会,居民要办事得到社区居委会来找专人。在美湖社区,坐等居民上门的情况不见了。“以前我们要办事都要到社区办公大厅去,年纪大的、腿脚不便的,就很麻烦。现在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什么都替我们考虑到了!”家住50号门的陆盘洪对服务他们的两位网格员吴雪儿、许斌夸赞不已,“年纪轻轻,手脚麻利,说话和气,做事仔细。”

  纪晓东说,去年他们就撤销了大厅固定办公场所,所有人员到小区居民家中受理需求,流动办公。设立综合管理服务室,打破一人一室老模式,办公室谁有需要谁使用,打破一人一电脑老常规,按条线划分电脑,哪个条线有工作开哪台。在小区新建志愿者示范岗,配备打气筒、急救箱、桌椅等简单设备,作为网格员小区办公“加油站”、居民咨询“接待站”,网格员走累了可以歇歇脚,居民有急需可以问问信,谁有需求谁来用。居民有办理低保、补助、准生证等需求,所有材料由网格员入户直接带走,几个工作日后再由网格员直接送回。

  干部上班啥时辰?全天候!

  美湖社区和传统的居委会一样,工作内容是社区百姓的“吃喝拉撒”,不过美湖社区的工作人员却不像居委会一样“朝九晚五”。原来,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机动的,为了确保居民在家的时候能够上门服务,往往居民下班了,他们才开始忙。网格员袁斐菲告诉记者,一开始也觉得挺累,尤其是不少居民要下班后才到家,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是常事,不过现在看来居民办事方便没了怨气,自己工作也越来越有劲。

  “一个社区的便民服务,休息日不休息,甚至春节也不休息,这才是真正的365天全天候。”纪晓东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美湖社区工作法的又一创新做法——便民服务全天候。

  据介绍,美湖社区目前启动了“6789”为老服务运行“365”工程,针对60、70、80、90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提供特色服务:建立爱心理发屋,招募理发师为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建立幸福餐厅,为社区7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补贴午餐,同时,在生日当天为70周岁以上老人派送爱心蛋糕;在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社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派送粽子、咸蛋、月饼、重阳糕等小礼品;在社区食堂,为9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爱心生日宴。为老服务365天全年运行,通过理发师、厨师、居家养老管理员轮休,保证居民天天有饭吃、天天能理发、活动室有人管理、老年人活动有人接待。

  社区还吸纳10家社会组织入驻,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为各年龄段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手工编织、爱心助学、钢琴教学、户外活动、阅读陪伴、课业辅导等多种服务。社区为每个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作为活动室,社会组织在活动室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同时,社区还积极帮助有特色的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帮助社会组织拓宽资金支持,优化社会组织运行,促进社会组织服务的常态化。

  此外,社区还在物业大厅设立便民服务终端,为居民提供水电煤费代缴、跨行转账、火车票飞机票订购、手机话费充值等便民服务。

  多少居民打满分?九成九!

  网格员天天在外面跑,老百姓有事网格员上门就解决,那社区居民到底满意不满意?

  “各位居民朋友大家好,我是社区党工委副书记蔡旭,今天我就2014年社区应用‘美湖工作法’在日常管理和服务中的工作向大家作一个汇报……”今年年初,美湖社区200多名居民代表被邀请到社区里,听取社区工作人员的年度述职,进行不记名打分。两个小时后,打分结果统计出来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现总体评价一栏,有99%的居民都选了“非常满意”。

  “不是随便选的,确实好!”日前记者采访时,几位居民代表争相说起感触,有的说免费理发、免费餐厅好,有的说办事不用跑腿,只要和上门服务的网格员说就行,还有的说社区创新服务的理念好、应用新技术的方法也很多。

  纪晓东说,不管是错时工作制还是便民服务全天候,都是美湖社区积极创新社区治理的有效手段。“如果觉得‘美湖工作法’还不错,欢迎来我们社区取经。”

  美湖社区独创的365天全天候“网格工作法”,得到了全国各地社区的关注。今年6月份,江苏镇江市有关部门组织了全市100多个社区的负责人,特地上门取经。镇江市的一位社区书记说,“美湖工作法”让他们大开眼界,美湖社区为老百姓服务的理念和做法,就是履行中央领导同志对基层社区要求的落地实践,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样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