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适度贬值空间或将开启

  • 发布时间:2015-07-28 01:32:46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国务院24日发布《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改有望加速,即期汇率2%的浮动区间可能扩大至3%,人民币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意见》同时也释放出了人民币需要适度贬值的信号。中国银行交易员表示,24日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0.2%,逼近三个月来的低点6.2291,显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比较强烈。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人民币汇率评估的措辞已发生重大转变。IMF今年5月发布的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继续“坚挺”并不会为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加分,人民币适度贬值也不会减慢国际化的步伐,稳中有降将是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主旋律。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微幅升值,二季度以来基本稳定在6.1和6.2左右,但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较年初升值6.9%和2.2%,对于出口的影响不言而喻。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在美元加息周期即将开启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意味着对非美元货币过于强势的人民币适度释放贬值的压力,从而扭转因汇率缺乏弹性导致有效汇率升值的困境,提振中国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