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仅仅是贸易领域的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7-27 17:29: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协议在1996年《信息技术协定》产品范围的基础上新增201项产品,包括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等反映当代最高科技水平的产品。据世贸组织统计,有关产品的全球贸易额超过1.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贸易总额的7%。在谈判预期乐观的背景下,各方对这个全球IT产品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协议将带来的利好充满期待。

  惠及全球经济

  上海市WTO事务咨询中心暨全球贸易投资研究咨询中心总裁助理姚为群告诉记者,信息技术产业是一个全球价值链特性非常明显的行业。ITA扩围协定最终达成,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大大获益。而最终实现零关税,会进一步降低上述产品的成本及价格,这对于生产者以及消费者而言都是重大利好。

  此外,姚为群还指出,该协议在带动全球信息技术产品贸易的同时,也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有重要意义。

  据美国商会数据,如果ITA扩围谈判成功,将每年为全球GDP增长贡献1900亿美元。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称,扩围后的ITA协议将支持美国国内超过6万个额外的工作岗位,分布在制造业和技术部门。“该协议对于全世界电信产业无疑是一大促进。”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由于扩围协议中涉及的产品范围非常广,使得处于信息技术产业链不同阶段的国家和地区都能获益。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产品的关税将在一段时间的降税期后最终降为零,虽然只有一部分WTO成员作出降低关税的承诺,但这个零关税待遇将在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适用于所有WTO成员。“这意味着像印度和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即便不加入,在协议实施后其产品出口到ITA国家也可以享受零关税的待遇。”姚为群说。

  中国产业界的喜与忧

  中国目前是信息技术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ITA扩围带来的关税减免无疑会进一步促进中国手机等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扩大中国信息技术企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但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目前在半导体、芯片、处理器、医疗设备等产品领域并不占优势,ITA达成,国内相关薄弱产业难免面临冲击。从这个意义上讲,ITA扩围达成对于中国产业界来说可谓喜忧并存。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的谈判中,中国必须考虑到自身的技术优势与劣势,尤其是IT产业核心技术掌握仍较少、国际性品牌匮乏的现实,充分考虑到国内产业的承受能力,循序渐进地谨慎前行,合理保护国内市场,在此基础上争取更有利的国际谈判地位。“协议新增产品一共201项,其中41项中国早已经是零关税了。在未来的谈判中,一些涉及消费者利益的产品比如机顶盒等关税有可能直接削减为零。但对于一些有竞争关系的产业,会根据其技术发展进程设定一个降税实施期,最长为7年。这对于可能受到影响的产业是一种保护措施。”对于上述担忧,姚为群表示。

  姚为群认为,ITA扩围带给中国的利好远远大于挑战,其不仅会带动贸易的增长,同时对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以及产业结构转型等都有重要意义。“信息产业对GDP贡献率很高,其发展可以带动就业和投资的增加。我们希望通过加入这个协定,用开放来倒逼改革,提高我国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南开大学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龙跃也表示,目前一个国家的竞争政策环境越来越重要。如果不开放就不能带来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以及增加出口的动力,同时也会阻碍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目前是信息技术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才能让中国在世界信息技术产业中获益。”赵龙跃强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