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麻生太郎表示东芝假帐丑闻破坏海外投资者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近日表示,当日本正在努力以更完善的企业管理重振投资者信心的当下,东芝的会计违规丑闻非常令人遗憾。麻生太郎表示,这非常令人遗憾。

  此前日本媒体报道,独立第三方团队20日公布了针对东芝公司管理层会计造假案的审计报告。日本金融监管机构将根据这份审计报告对东芝进行处罚,司法机构也将对涉案高管进行刑事调查。本次事件最初源于东芝内部员工的举报。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证券监管机构在接到来自东芝内部的举报后,于2015年2月份开始对该公司会计违规问题展开暗中调查。日本证券监管机构认定,东芝未能实时计入亏损,涉嫌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受到强大外界压力的东芝公司不得不聘请由专业律师和会计师组成的第三方团队,对该公司进行独立审计。

  然而独立审计的结果却出乎各方的预料,包括东芝自己。日本广播协会(NHK)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外聘的第三方机构在质询了公司内部200名管理层人员后发现,东芝的财务造假是“系统性的”,如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半导体业务、个人电脑业务等。根据彭博社报道,东芝在截至2013财年(具体时间是截至2014年3月)的过去5年内,营收方面存在超过12亿美元的虚报,这一数字是东芝方面此前公布的3倍。

  然而这并不是东芝第一次爆出类似丑闻。2013年10月,东芝宣布其子公司东芝医疗信息系统公司(Toshiba Medical information Systems)存在多年虚报业绩的行为;2015年4月初,东芝会计丑闻遭到媒体曝光,股价截止到目前累计下跌了26%左右。

  路透社此前的一篇报道称,调查人员关注的一个点是,东芝高管担心福岛核电站事故对其核能部门业绩产生冲击,于是对小型仪表、电子收费站等新业务下达不现实的业绩要求,怂恿虚报成本和收入。

  此外,还有报道说,东芝总裁田中久雄曾给公司高管发送电子邮件,敦促后者通过可以利用的手段修饰财报。

  东芝(Toshiba),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也是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隶属于三井集团。公司创立于1875年7月,原名东京芝浦电气株式会社,1939年由东京电气株式会社和芝浦制作所合并而成。进入90年代,东芝在数字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领域取得了飞速发展,成功从家电行业的巨人转变为IT行业的先锋。东芝目前是日本国内资产、市值排名第十的企业。

  对于此次重大丑闻事件,日本政府也开始介入。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在独立调查报告的基础上着手调查。当被问到东芝是否会面临罚款时,麻生太郎表示不予置评。

  知情人士透露,田中和佐佐木将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辞职,董事会的大部分成员也将被替换。东芝还考虑对管理层进行大幅调整,半数以上董事将改为社外董事。

  东芝会计丑闻是继2011年奥林巴斯曝出17亿美元亏损瞒报案之后,日本国内最大的一次同类案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