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砖银行与亚投行合作将用人民币发行贷款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今年上半年我们便提出了一些论述,我们相信了解地缘政治和经济的交互将如何塑造未来的世界是至关重要的。

  其中一个论述围绕中国通过将人民币嵌入国际贸易和投资中,三个由中国领导的经济项目将在多大程度上取代传统意义上占主导地位的国际债权人。

  这些经济项目包括金砖银行(BRICS bank)、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和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我们对每个项目都进行了详细讨论,并且我们也都认为无论从哪种角度而言,他们都代表着战略重心已经从主导战后经济秩序的多边机构转移。

  简而言之,这不仅说明IMF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没有表现出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存在感,而且也暴露了IMF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的短处。换句话说,这些经济项目远不是简单的中国为了巩固在该地区地位所实行的新的外交政策工具。

  显然这些新机构的作用在于帮助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尽管所有证据都表明了这个趋势,但许多人仍然认为谈论该问题为时尚早),我们在今年4月份时曾指出,尽管中国一直在试图淡化“这些项目将帮助建立一个由中国掌舵的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说法,但事实上,中国“可能鼓励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和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直接以人民币发放贷款”(彭博社报道),以及“亚投行将同中国建立一篮子货币,推动人民币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南华早报报道)都作出了此类暗示。

  目前亚投行和金砖银行已经正式启动,预计很快会开始运营,在我们看来不仅人民币会在两个机构中发挥关键作用,事实上这两个机构还可能有效地合并。这里有更多来自《金砖国家邮报》的报道:

  高级官员证实,金砖银行将在明年4月进行首次投资,而第一笔贷款将会以人民币发行,而不是美元。

  金砖银行第一任行长卡马特(Kundapur Vaman Kamath)在上海表示,该行将会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进行密切合作。

  他称:“我们之间有合作关系,我们会与亚投行和NBD银行携手前进。”

  NDB银行约有500亿美元的资金用来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将与更加有影响力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IMF等美国拥有更大影响力的机构展开竞争。

  实收储备金会以每个国家的货币分别计价。在金砖银行人民币预计也将取代美元,尤其是针对亚洲的项目。

  当今去美元化已成趋势。正当IMF就前两次希腊救助计划的出现问题原因,以及在没有大规模债务减记的情况下实行第三轮救助是否可行的问题与德国争论不休之际,这些新成立的全球多边机构正忙于用人民币发行开发贷款。我们同意野村证券(Nomura)理查德-古(Richard Koo)的观点:

  目前很难猜测亚投行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何种的影响。但至少一个与西方债权人持有不同观点的国际机构的出现,将有助于提高对新兴经济体债务问题的讨论质量。(双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