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粮食生产关注可持续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三农”工作事关国家全局,任何时候都要放在基础位置。会议部署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种植业结构调整、草食畜牧业加快转型升级,粮改饲、粮豆轮作等试点抢前抓早,一二三产融合和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扎实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农民培育逐步深入……这些变化清晰地表明,我国农业发展方式正在加快转变。

  粮食产量与产能同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我国夏粮在高起点、高基数上再获丰收,总产比上年增产89亿斤。与此同时,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起步,高标准农田建设从点到面,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正式启动,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落进麦田,粮食高产创建再上台阶,粮食生产正在从关注年度产量为主转变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来。

  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同步推进。农业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的指导意见》,在“三北”地区开展粮改饲试点,在东北30个县开展了粮豆轮作试点,粮经、种养结构不断优化。推进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开展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创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50万家“农家乐”,带动农民超过3000万人,一二三产融合速度不断加快。

  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同步实施。今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8个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不断强化农业资源环境保护的顶层设计。启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东北产粮大县黑土地保护利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和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综合治理试点;启动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一手抓保护,一手抓治理,推动农业资源利用方式向节约高效转变。

  适度规模经营与主体培育同步加快。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下发了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指导意见,引导土地有序流转。截至目前,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占家庭承包合同面积比重已超过30.4%。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农业部稳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截至6月底,全国工商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41.2万家。作为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示范省,江苏粮食、蔬果类家庭农场达到1.4万家,单位土地产出和效益高于普通农户20%以上。

  科技支撑与装备保障同步升级。自去年底开展种业权益改革试点以来,给科研单位和人员“赋权”、“让利”稳妥推进,为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冲破了机制体制“束缚”。(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