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强保障 续写精彩

  • 发布时间:2015-07-27 06:33:56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上半年,我省金融业发展形势喜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如何看待我省当前的金融形势?

  周道许: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全省上下牢固树立“抓经济必须抓金融,只有抓好金融才能抓好经济”的理念,全力打造贵州金融升级版,在全省金融系统努力下,近年来全省金融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当前,我省金融工作面临着良好的机遇:

  金融深化改革的机遇期。近年来,利率市场化、促进民营银行发展、股票上市注册制等金融改革力度加大,全国金融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有利于我省加快健全金融机构种类、推动金融创新发展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我省正在优先发展大数据产业,这对我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融资结构和发展互联网金融创造了历史性机遇。

  货币政策调控的窗口期。去年以来,国家更加注重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重点是针对小微企业、“三农”、棚户区改造等领域,这有利于我省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继续发挥好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作用。近几个月来国家陆续出台取消商业银行存贷比红线、规范大额存单业务等相关政策,有利于我省金融机构争取信贷规模,拓展负债空间,盘活存量信贷资源,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稳定的资金供给。

  贵州转型发展的加速期。当前我省“四个一体化”、“五张名片”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5个100工程”和贵安新区发展平台加快打造,“五大新兴产业”正在快速成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融资需求旺盛,社会融资规模快速增长,表明我省“资金洼地”效应凸显,为金融跨越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

  面对良好的机遇,全省金融工作将以大力实施金融八项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突破口,加快推动全省金融改革发展,力争主要金融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支撑。

  记者: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一年。我省金融业如何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

  周道许: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随着我省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可以说,今后一段时期,贵州金融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担子会更重,加快自身发展的措施会更加有力,各项工作也会更加精彩。

  千方百计扩大融资规模。继续争取规模和政策支持,不断扩大保险资金运用规模。用好国家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机遇,力争我省年内信贷资产证券化实现100亿元。深入实施“3个15万元”扶持政策,尽快启动贷款保证保险试点;鼓励引导企业在贵州股交、绿地、中黔等省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融资,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利用二级资本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三农专项金融债等筹集资金。

  加强金融机构建设。继续实施“引金入黔”工程,积极开展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贵州设立分行有关工作,加快推动5家保险公司来黔设立分支机构;加快贵安银行组建步伐,力争2017年农村信用社全部改制为农商行,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整合重组,建立全省担保联盟体系,逐步提升两类机构融资服务水平和能力。

  着力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建立政金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借助PPP模式、“百千万工程”、“双服务”等现有平台,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组织好融资供求双方信息,推动降低融资成本;全面推广支农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杠杆化运作模式,实行定向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海外直贷、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方式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

  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步伐。在贵阳、贵安、遵义三个保税区探索开展离岸金融运作模式;加快推动大数据金融服务公司成立,搭建并推广运用“金融云”,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和金融大数据服务机构;大力打造贵阳国际金融中心、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和贵安西部绿色金融港城市综合体,推动我省金融业聚集发展,形成金融产业高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