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激发创新“核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7-27 05:34:15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增强吉林老工业基地内生发展活力,重要途径就在于更多民营企业的脱颖而出和快速成长,在于全社会创业创新智慧和活力的充分释放。

  当下,全省各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高度凝聚,热情空前高涨。然而,我省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还不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创业、创新的方向不够清晰,层次不高,视野不宽,是一些小微企业的软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本期开始,我们将撷取一些科技“小巨人”企业的创新实践,陆续推出,以期引发更深层次、更广泛领域的探索,释放出每一个社会细胞的创造活力,唱响更加精彩的吉林创业创新时代旋律。

  时下吉林大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风起云涌,生机盎然。

  有这样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为魂”的企业文化触手可及——有的依靠企业力量自主创新,有的依靠政府提供平台创新,有的通过产、学、研合作创新……一系列创新创业,勾划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绚丽风景。

  让我们撷取几个细胞样本,管窥科技小企业的创新特质,以期引发深层次的探索与实践。

  长春高琦攻克金字塔尖上的纤维

  “只有创新,才有话语权。”高琦的求新之道告诉我们——没有自主创新,就不会有当前的经济健康发展,更谈不上未来的持续发展。

  这是一张金黄色的纸,质地略厚。用手指轻轻弹之,其音沉静,其声淡远。

  它的学名是聚酰亚胺纸,它的用途是电机的绝缘材料,它的地位是中国原创、世界首创。

  长春高琦,正是用非凡的科技创新能力,最先涉足聚酰亚胺纤维制造、销售,并让聚酰亚胺从航天航空、军事和环保等领域走出,走向民用,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科技成果转化的中国特色之路。

  “以前使用的聚酰亚胺材料全部依赖进口,聚酰亚胺纤维在世界上只有奥地利一家公司有商品化供应。俄罗斯也只是用于军工,严禁出口,在其出口到我国的苏30战机上全部拆掉聚酰亚胺纤维的电缆护套换成普通铜屏蔽电缆。而我国在除尘滤袋领域每年需求聚酰亚胺纤维达数百万吨,长期以来完全受制于人。”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诚回忆道。

  “只有创新,才有话语权。”有着“中国聚酰亚胺之父”之称的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丁孟贤多年一直从事聚酰亚胺技术探索,产业开发。随着上市公司的资本、风投资本不断进入公司,长春高琦最终打破了国际垄断,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成套技术和成套装备,使聚酰亚胺这一国际性战略资源在中国凤凰涅槃。

  去年1月,几名户外运动爱好者穿着单薄的黄色外套,在长春-23℃的天气中镇定自若。这些黄色外套即是用长春高琦聚酰亚胺纤维生产的,与国外顶级户外品牌服装在严寒条件下进行保暖、舒适度和轻便性能的对比测试,测试结果发现,聚酰亚胺纤维抓绒保暖服比国外顶级产品高4-6度,在相同保暖度情况下,重量比国外顶级产品减轻30%以上。聚酰亚胺纤维在世界上首次被应用到了服装领域。

  杨诚很自豪地说:“当时,就在我们的产品还没有出来时,中国环保部门就拿着我们的专利技术去国外谈判,对方直接每斤降价1欧元。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事,往往是人家说多少钱就得给多少钱,讨价还价的余地根本没有。后来当我们的产品进入市场,聚酰亚胺纤维进口原材料的价格,自动降了差不多一半!”

  长春高琦的奇迹,绝非偶然。杨诚说:“在高琦公司之前,已经有五家企业尝试将聚酰亚胺规模化生产,因为人员、费用等问题均宣告失败,只有高琦坚持了下来。民营企业搞转型创新,可用‘险绝’两字形容。”

  高琦的求新之道,反映出我省企业眼下的路径选择——没有自主创新,就不会有当前的经济健康发展,更谈不上未来的持续发展。当然,创新更需要不断地追加和投入,只有这样的创新,才能成为企业制胜市场、站稳脚跟的法宝。

  日辰光电好莱坞装上“长春眼”

  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进而实现产业创新的链条化,在这个过程中,“孵化”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重要环节。长春高新区采取了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引进投资主体等多种方式,加快建设各级、各类孵化器,形成了无缝续接的孵化体系。

  2005年,孟繁有带着他的技术,靠着倾家荡产的投入,迈上创业之路。长春日辰光电技术的创业传奇,由此着墨。

  “一个人能走多远,看与谁同行。一个人能否成功,看他背后有谁在指点。一个人有多优秀,看他身边都有什么样的人。”

  这段感言,带有鲜明的孟氏特色:朴素实用。那么,孟繁有一直与谁同行呢?他背后有谁在指点呢?关于这个话题,一定得从一间车库说起。

  “刚创业时,缺少资金,缺少办公地点,我就只能租用车库,多亏高新区的孵化服务,不只给了我2860平方米的厂房,还在信息、融资、人才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保障。如果高新区不引我进来,我今天可能还在车库呢,没准我现在自生自灭了!”

  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进而实现产业创新的链条化,在这个过程中,“孵化”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重要环节。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初创期、成长期的不同特点,长春高新区采取了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引进投资主体等多种方式,加快建设各级、各类孵化器,形成了无缝续接的孵化体系。

  如今,在长春日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只见一件件精美的镜片、遮光罩、金属镜筒陈列案头,各类精密的零件在工作人员手里井然有序地进行刻字、组装等工作,一只镜头的生产过程让人好奇和惊叹。

  孟繁有显得颇为自豪:“我们的产品是拍过好莱坞大片的,很多电影公司购买了我们的取景器。”

  像雷达一样四处扫射创业的灵感,永远抱有忧患意识,这是日辰光电技术公司最典型的工作写照,而为好莱坞制作取景器只是繁花一朵。这家光电信息企业,已有光学镜头、工业镜头、激光产品三个系列200多个品种,目前企业生产出的产品供不应求。现在,公司每年拿出5%至10%的销售收入投入到研发中。

  在科技创新路上,企业虽然走得辛苦,但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拓展出一簇又一簇经济发展的新景色。正如孟繁有所言,衡量一个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他能为社会增添多少价值。复杂的事简单做,简单的事用心做,耐住寂寞。如此,才会走得更远。

  北方化工灌装打造民族工业品牌

  产学研一体化“点石成金”般的魔力,让我们看到了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惊人能量。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校科研人员协同突破技术难题,缩短企业研发历程,能够使新技术成果迅速产业化。

  “可传承的民族工业品牌从这里走向世界”,走进长春北方化工灌装设备有限公司,这样一句话赫然映入眼帘。

  我国化工灌装行业自动化装备普及率只有7%,而发达国家是90%。这个从事化工高危灌装领域研发、生产的民营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视觉寻址防爆全自动灌装机器人系统”,实现了全程无人干预自动化生产,提高了国内化工灌装行业的自动化程度与安全系数,从而跑出了从“追赶”到“引领”的中国速度。

  创新是有“门道”的,“北方灌装”的样本价值就在于,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创新驱动路径。

  “自主创新与专注,决定了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北方化工灌装总经理勾阳语出平静。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中一直脚踏实地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目前已拥有40多项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奠定了企业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使企业拥有了发展的主动权和核心竞争力。

  “我们深信‘攥起拳头永远比伸出巴掌要有力’,二十年来,公司只专注于化工灌装领域。公司在这一领域只研究一件事情:‘以机器人取代人’。只因专注于专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才实现了公司在高危险、高污染的化工行业以机器人取代人的自动化无人干预的行业梦想。”穿过难忘的岁月,总经理勾阳的目光坚定而执着。

  产学研一体化“点石成金”般的魔力,让我们看到了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惊人能量。发展中,企业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校科研人员协同突破技术难题,缩短企业研发历程,能够使新技术成果迅速产业化。

  “我们小企业能有今天,离不开政府系统化的帮助与扶持。‘北方灌装’不仅在关键性技术攻关期间,得到了政府的扶持资金,而且还受益于政府免费搭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以及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指导。”勾阳说,作为小企业能够上缴中等企业规模的利税,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这都得益于政府的观念转变和多方面扶持。

  如今,“北方灌装”新一轮的创新之旅又已启动。企业在已有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部门基础上,成立了机器人视觉研发中心,开发新型视觉机器人产品,快速实现和扩大技术创新成果的集成应用,为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实现“清洁、安全、环保”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它属于每一个期待成长、希望壮大的行走者。或许,正是这些企业的抱负与视野、执着和专注,激发了他们腾飞的“核动力”。而这恰恰是我省一些小微企业的软肋。我们期待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跟上先行者的步伐。当一个个小微企业强筋健骨,核心竞争力凸显,都长成真正的“小巨人”、“大巨人”时,辽阔的黑土地上又将呈现一幅怎样的画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