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送转“游戏”

  • 发布时间:2015-07-27 05:31:3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隽语投资

  张俊

  高送转是每年年底及年中必炒的题材之一。截至7月24日,A股公布高送转(10送转5股以上)预案的上市公司共79家,远高于去年及前年同期。其中,汉缆股份跨境通腾信股份龙津药业东方金钰洛阳钼业等10多只个股预案为每10股转增20股及以上。截至目前,相关个股股价表现抢眼。在市场缺乏引领行情的板块时,种种迹象显示,高送转个股很可能成为三季度被持续炒作的主线之一。

  第一,高送转或成为三季度市场炒作主线之一。高送转炒作与当时的市场风格有关,在市场偏好中小盘股当下,更利于高送转行情的持续发展。近期中小盘股的报复性反弹,以及大盘股的持续疲弱,都表明了资金对中小市值个股的偏好。高送转个股绝大多数属于中小盘股,正契合了当下及今后相当长时间的市场风格。根据经验,高送转题材的炒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预案公布前、预案公布后到股权登记日、除权后。一般而言,三个阶段中,在预案公布前,投资者通过基本面和盘面分析参与抢权行情,收获往往最为丰富,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也最大;预案公布后的惯性上涨和除权后的填权行情,收益依次递减。题材的新鲜、朦胧,比题材的确定性更能吸引炒作主力——游资的狙击和散户的跟风。一旦预案公布,便有利好出尽的意味,而填权行情则更是炒作的余波了,要视当时的市场环境和资金偏好而定。当然,也不排除少部分超出市场预期的高送转预案,在公布后仍然受到资金的大力追捧,以本轮高送转“土豪”汉缆股份为例,中报送转预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送11股并派3元(含税)红利,大大超于市场预期。在发布方案复牌后的5个交易日就有4个交易日涨停,且得到国内一线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和国泰君安杭州庆春路的连续大手笔买入。

  第二,高送转个股预测的几个指标:股价高、股本小、成长快,每股公积金及未分配利润高。高送转个股炒作的主要利润来源集中在发布预案前,那么如何进行有效预测?每年11月至次年2月,以及年中的6-8月,各大券商均会依据各自的计算模型发布有可能高送转的个股股票池。一般而言,股价高、股本小、成长快,每股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高,是这些个股的共同特征。根据2014年的高送转个股统计数据,其股价普遍在26元以上,股本普遍在3亿左右,近三年的净利润增速普遍保持在30%以上,每股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我们可以借鉴机构统计数据,在其股票池中筛选热门行业或自己熟悉的个股,再根据盘面资金狙击的特征选出适合自己的标的进行持续跟踪。笔者认为,个股明显的资金狙击特征和大盘趋势向上,是建仓高送转个股的必要条件。具体而言,个股日线图和分时图量价协调,并在短期出现持续放量,或有著名游资和机构进场,大盘短期没有明显的系统性风险。

  第三,当前高送转行情的几个特征。首先,送转幅度较大的个股普遍涨幅较大。如上述10多只10送转20以上的个股,明显更加受到资金青睐。其次,契合热点的高送转个股涨幅更大。如跨境通契合互联网热点,在20日午间披露高送转预案后,午后开盘股价迅速从4.8%的涨幅拉升至涨停板,随后连续两日出现涨停;贵州百灵7月8日公布高送转方案,加上市场预期其重磅新药即将上市,在复牌后连续5个涨停。最后,叠加其他重磅题材的更容易受市场追捧。如洛阳钼业较早公布高送转预案,并拟实行跨国资产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股价在7月初市场大幅下挫时较早企稳,随后上涨空间也非常可观,资金对此类题材叠加个股的偏好可见一斑。目前,军工、国企改革、举牌和高送转等题材被市场反复炒作,其间数个题材叠加的个股无疑更具短线爆发力。

  高送转是上市公司对自身发展前景有信心、为提高股价的流动性而采取的手段,本身并不创造价值,甚至只是一场“资本游戏”。但是,在良好的业绩预期下,市场近年来对其形成了固定的炒作氛围。其间,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纯粹为了炒作股价而提出高送转预案,需要仔细分析基本面,并高度警惕。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