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太古:打造两岸区域性航空维修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7-27 01:31: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自贸区和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导向,对整个太古集团来说是很大的机遇。”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太古)行政总裁邓国杰,近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厦门太古将基于自身先进的飞机维修技术和一站式的全方位维修服务,打造两岸区域性航空维修基地,助推厦门自贸区产业合作示范区的建设,为福建省“海丝”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据介绍,太古集团是一家业务多元化的企业集团,航空业是较大的业务之一。主要包括两个分支,一是国泰、港龙等航空公司的航空运输业务,二是以港机工程为主的航空维修业务,能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维修服务,涵盖机身服务、发动机服务、部件服务、客舱设计整装方案和技术培训等。港机集团遍布全球的19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位于内地,其中厦门太古是内地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现在拥有6座双宽体机位机库,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世界级飞机维修设施之一。

  “我们是全球范围内少数几家能提供客机维修、航线维修、客舱整装及改造、零部件制造、客改货、专业培训等一站式飞机维修服务的企业,且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维修服务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的一大优势。”邓国杰说。

  而另一大竞争优势是可同时容纳近千名学员进行培训的太古培训中心,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得香港民航处、中国民用航空局和欧洲航空安全局共同批准的维修培训机构和66部维修人员基础执照考点。目前太古培训中心已经为诸多海内外学院和学员提供培训服务,包括马来西亚、泰国、韩国、新加坡,还有中国台湾。集团现在每年提供超过1500个培训课程,受训人员超过两万人次。

  厦门太古发动机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在内地主要负责通用航空GE90-110/115B系列引擎及零部件的全面检修、维修和测试服务,为GE90品牌服务协议亚洲区唯一持有者。自2010年公司开始投产,年维修量从8台发动机提升至去年(2014年)的71台,公司经历了快速的增长。

  “从2009年我们开始启动技术培训生计划,旨在建立国内航空发动机维修专业人才。培训生参加为期三年的系统培训,其中包括课堂培训、实操培训及语言培训等。一般在加入公司四至六年内可成为技工或技术员。之后根据他们的专长,更有机会成为技术组长或工程师,甚至更高的技术领导岗位。”邓国杰说。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内低空开放进程的推进,私人飞机的消费成为一种潮流。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设有专门针对私人飞机的客舱整装中心,能提供从工业设计、工程设计、适航认证到客舱整装的一站式私人飞机客舱整装服务,是亚洲首家且是目前唯一一家同时获得空客核准及波音授权的私人飞机客舱整装中心。迄今为止,厦门太古整装中心已经成功完成并交付了三架空客A319的“绿飞机”客舱整装。

  作为飞机维修的行业领导者,太古有着敏锐的观察。邓国杰表示,内地航空维修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潜力不可估量。中国是全球航空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他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飞机维修产业。

  他认为,由于起步较晚,整个行业对飞机维修的监管制度和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完善,更加与国际接轨。“我们90%的客户是来自外国的航空公司,很多零部件需要进口。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自贸区的建立,在进口限制和关税等方面能够得到进一步完善。”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