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航空维修业成亚太领头羊

  • 发布时间:2015-07-06 05:48: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航空维修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福建省厦门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经过20余年的快速发展,厦门市已成为亚太地区航空维修业的领头羊。如今,随着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成立,依托先行先试的优势和政策利好,厦门航空维修业将借自贸区东风再次腾飞。

  “对于飞机维修业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如何让来自全球各地的航材快速通关、又好又快地维修,是影响我们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太古公司物流部经理孙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按照传统的监管方式,在飞机进境以后,才会根据检测情况确认所需维修航材,极大影响了维修周期。为此,厦门海关为企业量身订制了“修理物品+保税仓库”的模式,提前将可能用到的维修航材储备在专用的保税仓库中,需要时可直接从仓库中领取。目前,9家航材保税仓库先后被批准设立,储备各类航材11万种、900余万件,基本可满足飞机维修的日常需求,实现飞机随到随修。

  为简化航材通关手续,航材申报周期被调整为飞机维修周期,即企业可以工单方式将所需航材提前领取出库,待飞机维修结束后,根据使用情况统一申报,从而满足了航空维修企业耗用航材繁杂、不确定性强、通关时限要求高等特殊要求。

  厦门海关还陆续出台了无纸通关、随报随审即审即放、客带货快速通关验放等一揽子便捷举措,同时,还将以“大数据”为核心,着力推动工单核销、内销模式、无纸化作业等联网监管改革措施,这些都将极大地增强厦门航空维修业的竞争能力。“航材的价格一般较高,一个书本大小构件的价格可能就有几千乃至上万美元!”厦门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方志远介绍说,“许多企业都会选择客带货的方式,派人将相关配件从国外带回来,在节约时间的同时,确保航材的安全性”。针对这一情况,客带货快速通关制度出台,为企业提供提前申报、清单验放、随到随走等个性化服务,确保航材第一时间通关。

  据预测,到2018年我国航空维修市场的收益将达到57.2亿美元,占世界维修业总收益的10.4%。目前,厦门航空维修业已基本形成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以发动机、起落架、航空电气及零部件维修、制造和培训为辅助的一站式产业格局。随着维修企业聚集的航空工业区被纳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使厦门航空维修业的竞争优势,从劳动力价格优势转向综合竞争力优势,并在部件维修等深度维修领域同世界先进维修企业展开局部竞争,带动全国航空维修业实现新的腾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