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蓄能高效新技术让挖掘机如虎添翼

  • 发布时间:2015-07-27 01:30: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魏东)7月19日,山东常林机械集团园区试验场地上,两台同样功率的大型挖掘机展开了激烈的挖土实战对决。最终,由哈尔滨蓄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山东常林机械集团生产的“神挖”挖掘机以绝对优势战胜了另一台市场主流的洋品牌。令现场观战者惊讶不已的是,“神挖”竟然比洋品牌节能达50%,工作效率提高了1倍还多。

  这台挖掘机为何如此强?作为“神挖”的主发明人,哈尔滨蓄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双来道出了“谜底”:

  “神挖”利用了其自主研发的自动蓄能系统,同时结合常林集团在液压元件自主开发和系统集成上的优势,对整机液压系统进行重新匹配和设计,使系统匹配、功率和流量控制更加切合挖掘机的使用工况,从而实现节能和工作效率的革命性突破。

  杨双来介绍说,液压挖掘机在工作时都要以发动机的动力来举升工作装置,而这个工作装置的重量是挖掘机自身重量的四分之一,挖掘机每做一个举升动作,因举升工作装置自身重量消耗掉70%的能量。拿36吨挖掘机做比较,工作装置重量约9吨,斗容量为1.6立方米,实际装载土方重量为2.56吨,每举升一次装置,只对这些土石料做了有用功,而对9吨的工作装置所做的功都是无用的。采用独特的蓄能技术后,可对能量进行回收利用,使挖掘机举升装置的能量不再白白浪费,从而达到节油目的。同时,在挖掘机相同功率下,他们通过加大一倍的斗容,实现了工作效率提高100%的目标。杨双来告诉记者:“如果全国的挖掘机有三分之一换成蓄能挖掘机,每年就可节省柴油2400万吨。按每立方挖掘物料工程费2.5元计算,这台挖掘机工作4000小时即可收回全部成本”。前不久,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广商等国内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鉴定认为,“神挖”系列挖掘机产品在作业效率和节能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