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清洁城市环境 创建美好家园

  • 发布时间:2015-07-26 15: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全国城市环卫保洁工作现场会2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召开。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要求,全国各个城市要行动起来,学习中卫市经验,清洁城市环境,创建美好家园。

  陈政高在讲话中对中卫市环境卫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卫经验的本质:一是领导的重视。如果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那么,一个城市的环境卫生就可以折射出这个城市领导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也可以看出这个城市领导的责任心、决心和毅力,这是中卫市环境卫生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突出成绩的关键。二是方式的转变。也就是环卫保洁方式由传统的人工清扫转变为机械清扫,变扫为吸。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只有实现了这个转变,才能提高效率,才能提高质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工清扫扬尘污染的问题,才能真正实现现代化的管理。三是制度的创新。中卫市环卫职工的岗位责任非常明确,清扫之后还有监测,监测之后还有监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这个制度体系建立起来很难,运行起来更难,尤其是后面的监测和监察环节,在整个体系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四是严格的标准。中卫提出来“以克论净”,每平方米灰尘不超过5克,垃圾存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中卫不仅提出了这个目标,而且实现了这个目标。正是这个看起来非常苛刻的目标,使中卫的城市环境实现了飞跃。五是长久的效果。环境卫生抓一天好抓,抓一个月也不难,但是,能够像中卫这样持续5年常抓不懈就很难了,而且在5年中中卫还在不断地提高标准。这背后的艰辛,大家应该能够体会到,这也是中卫经验最可贵之处。

  中卫的经验为解决城市环境卫生这个老大难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我们也由此看到了希望。中卫作为一个西部城市,经济并不发达,还紧邻沙漠,环境卫生能做到现在的水平,实属不易。中卫能做到,全国其他城市都应该做到,而且应该做得更好。

  陈政高要求,进一步认识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环境卫生事关民生,抓好这项工作,既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最起码的要求。环境卫生事关空气质量。治理雾霾,治理空气污染,就应该从搞好环境卫生开始。环境卫生事关城市的文明程度,要实现城市文明,就必须从城市的环境卫生抓起。环境卫生事关城市的发展。一个洁净的城市才会有竞争力,才会有吸引力。

  当前,抓好城市环境卫生已经具备了有利条件。这个条件就在于各个城市都有了相当的经济实力,有能力加大相应的投入;这个条件就在于各个城市都开展了积极的探索,有了相当的工作基础;这个条件就在于各个城市的一把手都有搞好城市环境卫生的强烈愿望,这是抓好这项工作最大的动力;这个条件就在于中卫已经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提供了经验,其他城市完全可以复制,甚至可以比中卫做得更好!

  陈政高强调,从现在开始,各个城市都要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开展学习中卫经验,清洁城市环境的活动。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个城市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要有行动计划,有目标要求,有资金支持,有队伍保障,有体制创新,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加强工作指导,既要加强经验交流,也要加大督察力度;要在《中国建设报》开辟专栏,既要宣传好的经验,也要曝光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体制优势,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聚焦环卫保洁工作,形成强大的合力和良好的氛围,把清洁城市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