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意通知书,浓浓人情味

  • 发布时间:2015-07-26 03:52: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校不妨以设计录取通知书为开端,悉心考量如何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上下功夫

  对于刚刚结束高考的孩子而言,伏夏最大的期待莫过于一封寄自高校的EMS快递。今年尤甚,因为他们不知道那枚邮封包裹着怎样的惊喜——据说有的录取通知书里嵌了芯片,有的贴了植物标本,有的附赠校长亲笔信,有的还是书法家亲手写成。

  求新意、亮个性、拼科技,将录取通知书设计出如此创意,各大高校也是“蛮拼的”。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第二个你”。北京林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缀着一枚真实的树叶标本,脉络清晰可见。饱含哲理而不失诗意的配词,让它荣膺“最美最文艺的录取通知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录取通知书里植入了一块智能芯片,可以自动识别新生身份,进了校门就能当引路导航。中国人民大学模仿古时的捷报,用竖版的书法字体传递喜讯。还有的高校干脆扮起了淘宝卖家,“亲,祝贺你被我们学校录取了哦!”……不一而足。

  这些倾注在页眉页脚中的心思,饱含着浓浓的人情味。至少让涉世未深的少年心,触碰到了一丝暖意。在俏皮味和科技感背后,录取通知书折射出的内涵同样耐人寻味。

  如今,录取通知书不再是镶嵌在国人记忆里的一纸函文,“某某同学,你已被我校某专业录取,请于x月x日凭本通知报道”,严肃有余而温情不足。它已然成为高校彰显个性与优势的途径——师范院校以毛笔书写,有“尊师重道,守护传统”之意;理工类院校植入智能芯片,暗示科技的力量。在入校之前,新生对大学的了解多是道听途说。半信半疑之际,一份用心良苦、暗寄教诲的录取通知书到了,拆开邮封即有扑面而来的惊喜,捧在手里品读片刻,若有所悟。此刻的感染效果足以让任何声势浩大的宣讲会、招生会黯然失色。

  如今,录取通知书的代际差异也不只是排版与配色的不同,鲜明地反映出了时代特色。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之际,淘宝体悄然替代了言简意赅的公文言辞。移动互联网势头不减,二维码图标也“抢占”了一个角落,只需一扫,班级、辅导员、入住寝室号、未来室友尽收眼底。新获专利的毛竹制纸技术,让录取通知书纤薄却更耐保存,精致如工艺品。

  无论是人情味、个性化,还是时代感,高校迈出的距离都令人欣喜。

  但在欣喜和肯定之余,我们还需要明白:一所高校,想在高手如云的林中真正露出头角,单凭一纸文书带来的短暂惊喜很难实现。挖空心思设计出一份彰显个性、贴合时代的录取通知书不难,难的是能把尊重个性、与时俱进的理念一以贯之地执行在日常教学中。否则,学生就算入学时手握独一无二的“通行证”,毕业时也未必能带走令人艳羡的本领。

  因此,高校不妨以设计录取通知书为开端,悉心考量如何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以厚重的人文底蕴和与时代同行的学术步伐博得世人真正的惊叹。唯有如此,录取通知书为高校带来的认同与赞许才不只是昙花一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