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 铁路线上的“飞虎队”

  • 发布时间:2015-07-26 03:52: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馆长潘福安向参观者展示了一把日本军刀。“这是日军军官投降后交给铁道游击队的指挥刀,刀上还留有斑驳的血迹,是小鬼子杀害中国人后留下的,他们杀人后用血养刀。”潘福安语气沉重地说。

  铁道游击队是以煤矿工人和铁路工人为主要成员组成的一支抗日武装。他们在敌人心腹地区坚持斗争8个年头,经历大小战斗百余次。其间,还胜利完成了开辟和保护华东经鲁南通往延安的秘密交通线的特殊任务,安全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萧华、陈光等千余名过路干部,并迫使千余名日军缴械投降,在沙沟火车站附近举行受降仪式。铁道游击队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像把钢刀刺入敌胸膛”,被敌人称为“飞虎队”。

  今年63岁的潘福安老人,是听着“铁道游击队”的故事长大的。后来,他听说不少外地人怀疑铁道游击队的故事是“编”出来的,这让他下定决心收集资料、义务宣传铁道游击队的事迹。老人含辛茹苦地跨越十余个省市,行程10万公里,收集到有关铁道游击队的珍贵实物、史料等1000多件。2000年,他以个人房屋作抵押,倾尽个人积蓄,经民政部门批准,创办了“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制作了图片、展板,在全国进行巡回展出。“虽然是义展,但我收获了不少感动。我曾收到了一位来自安徽的参观者写来的信:我终于真正看到和了解了铁道游击队,他们是中国人民不甘屈辱的代表,他们的精神永存。”每忆及此事,潘福安仍难掩激动之情。

  但那时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实际上是有“展”无“馆”,只是潘福安一个拉着展览板到处跑的“流动展览馆”。为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开展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宣传继承铁道游击队民族英雄业绩,枣庄市市中区决定在枣庄全民健身中心(东湖公园)的中兴阁地上一层建设铁道游击队展览馆,并于2014年4月30日建成开放,四处漂泊了10多年的“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终于安了“家”。展馆面积700余平方米,分为同仇敌忾御外侮、抗日烽火燃煤城、铁道线上抗顽敌、功德高著世人颂等4块内容。为了让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铁道游击队的事迹,潘福安还以铁轨为方向指引,车厢号为展室序号,还复原了当年枣庄火车站的外景。

  “铁道游击队以不到百人的队伍,接受1800多名日军受降,是这片土地的骄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让更多的人了解铁道游击队这段历史,教育大家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潘福安由衷地说。

  据了解,下一步,枣庄市市中区将依托历史遗存,打造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规划建设铁道游击队遗址公园。届时,将铁道游击队展馆迁入遗址公园中,与老火车站、洋行、炮楼连为一体,全力打造以铁道游击队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品牌,建设红色文化数字教育与体验基地,开发以铁路生活场景为主体的铁道游击队体验项目,构建全区红色文化旅游一线多点的发展格局。

  (图为铁道游击队纪念馆)

  王金虎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