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世界杯,与机器人一起成长

  • 发布时间:2015-07-26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始创于1997年8月,第一次正式的RoboCup比赛和会议在日本名古屋举行。

  “机器人世界杯通常由美洲、欧洲和亚洲三个大洲轮流主办,而各大洲的各个国家、各国的不同城市都在为争取大赛的承办权进行激烈的角逐。”在RoboCup中国委员会主席陈小平看来,“本届大赛是机器人世界杯赛19年来创新性最强的一次。”

  他表示,机器人世界杯每年都会在技术上提出新的要求和难度,今年主办方在比赛规则上做了一些新的调整和改变。“以服务型机器人为例,以往比赛对‘人脸识别’技术要求比较高,今年则适当降低其分值,转而增加了‘姿态识别’技术的分值。”陈小平解释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改变是因为近年来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发展得很好,而姿态识别技术还很不成熟,希望能通过比赛推动前沿技术研究。”

  据陈小平介绍,本届比赛首次引入了服务机器人标准测试系统,由它来完成大部分的裁判工作。自动测试系统通过安置在赛场周围的12个摄像头,可以从12个方向观察机器人的行为,同时进行高精度监测,最终对机器人的性能做出客观、定性和精确的评价。

  “我们还首次举办了产业峰会,这是机器人世界杯的新尝试,因为如果想要推动机器人技术的长足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持。”陈小平说。

  合肥微纳电工有限公司的机器人调试工程师江崇峰带着一台可以为光伏“洗澡”和“治病”的机器人来到产业峰会。“这还是第一次参加机器人的展览会,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原来建筑光伏系统的风险还可以有更加智能的解决方案。”

  “机器人研究和市场同样重要,产业化更需要市场发挥作用。目前我们的很多技术都是满足要求的,那就需要市场找到生长起来的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说。

  从最初创立机器人世界杯赛事,机器人足球都是最受瞩目的项目,机器人世界杯国际联合会主席野田曾提出让全世界机器人爱好者疯狂的梦想:“机器人足球的目标是在2050年战胜人类足球的世界冠军。”在陈小平看来,这并非天方夜谭。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他介绍,中科大的机器人组队参加世界杯,获得过不少冠军。“在踢足球的意识决策方面机器人并不输给人类,只是具体到足球赛还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这方面机器人还有不小的差距,对此我们还会继续改进。”

  高文表示,像机器人世界杯这样的赛事,不仅是对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中国整个科技行业都有一定推动作用。“比赛可以展示我们的研究成果,与世界顶尖技术做较量;比赛的同时,交流也很重要,在赛场上,我们可以去学习别人先进的地方。”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