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研中心专家:中国经济新“风口”在于挖掘增长洼地

  • 发布时间:2015-07-25 23: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丁栋)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25日在北京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需要发挥新的增长点,新的“风口”在于挖掘现有增长洼地,包括行政性垄断行业的开放和竞争,转换城市发展方式以及降低无风险利率等。

  当天在北京举行的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刘世锦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以前房地产、汽车、钢铁等高速增长、能够把经济带上大台阶的产业基本上没有,新的增长点表现为新的技术、新的机制、新的商业模式,需要提升全要素劳动生产率。

  他表示,中国经济新的风口在于挖掘已有增长洼地的潜力,第一,在行政垄断基础性领域开放和竞争。他举例称,电信资费的下降更多要考市场竞争,可以引入民营资本参与电信竞争,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挖掘增长洼地的第二点在于转换城市发展方式,刘世锦表示,中国城镇化还有很大潜力,在城乡之间的人员、资本、土地要素要能够充分流动起来,得到充分优化的配置,相关的土地制度、户籍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等,要有相应的政策,深入进行改革。

  第三,刘世锦认为,当前无风险利率过高,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产生了一定泡沫。下一步,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创造一种环境,鼓励实体经济、制造业转型升级,抵制泡沫和投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