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副财长:中国今年能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25 17: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5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经济在2015年企稳向好,而且这种企稳的态势会进一步加强,2015年全年,能实现年初确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

  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论坛上,朱光耀在主题演讲中指出,2015年上半年,中国实现了7%的经济增长,经济结构在继续向优化和完善的方向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49.5%,投资增长11.3%,社会零售总额增长10.3%,中国继续是国际直接投资最重视的投资地,而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在迅速增加,中国的外贸状况在今年上半年,特别是6月份,也出现了转机。

  朱光耀表示,展望未来五年,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是贯彻全面推进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其中,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是超出要素投入带动的经济增长部分,它的来源主要是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生产创新和专业化生产方式的提高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的报告指出,中国全要素劳动生产率的增幅在下降,2002年至2007年年均增长率在5%至6%之间,2008年到2013年增长幅度下降到了2%至3%之间。

  IMF分析,未来五年,随着中国改革试点的全面推进和落实,全要素劳动生产率会提高到年度4%至5%之间。朱光耀表示,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在未来五年,也就是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期间,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将保持在7%-8%的水平。(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