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理州:4年减贫41.47万人

  • 发布时间:2015-07-25 08:29:32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文峰 马喆)“全州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73.78万下降到2014年的32.31万人,4年累计减贫41.47万人。”昨日,在“向贫困宣战·建幸福家园”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邹子卿表示,大理州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立争到2018年1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大理州12个县市中,有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9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是云南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为此,大理州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每年将其列入10项惠民工程。

  创新金融扶贫机制,破解扶贫财政资金投入不足难题。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大理州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6.63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5.17亿元、整合资金21.56亿元、信贷资金21.86亿元、自筹资金18.04亿元。财政扶贫资金已成为该州撬动金融投入贫困地区参与扶贫开发的重要“杠杆”。另据统计,“十二五”以来,该州累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21.86亿元,投入财政扶贫贴息资金9750万元,信贷扶贫资金规模居全省第一。

  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坚持政府、市场、农户、科技、金融“五轮”驱动,整合财政产业扶贫资金、贫困村互助资金、信贷扶贫资金,扶持贫困农户培育核桃、烤烟、茶叶、蚕桑等增收产业,形成了乡有支柱产业、村有主导产品、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十二五”以来,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7个,覆盖和带动农户12万人。

  连片开发,整乡整村推进。全面推进红河源黑潓江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综合开发,着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集镇功能提升、重点民生改善和生态环境建设“六大工程”。实施了15个乡镇的扶贫开发整乡推进项目,以及250个“866”工程自然村、283个行政村、1301个重点村和89个贫困自然村的整村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