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车平台被约谈 京沪两地专车政策再度收紧

  • 发布时间:2015-07-25 08: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打车软件自诞生之初,命运就充满了坎坷。有关打车软件是否合理的争议从未停止过,专车的合法性问题更是几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各地不断曝出专车被查的消息,但监管层多次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似乎也让公众感觉到专车合法化的可能。不过,专车的发展之路依旧不平坦。

  近日,北京、上海两地再度收紧专车政策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几天前,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公安等部门,在全市机场、火车站、码头等重要的交通枢纽开展行动,严禁任何车辆使用打车软件私自载客,整治对象包括专车、出租车等。本月23号,北京市交通委等8个部门约谈“滴滴快的”等平台负责人,再次指出其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等问题。对于政策困境和质疑,打车软件运营商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在23号的约谈中,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再次指出,“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平台,组织私家车、租赁车从事客运服务的行为,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和逃漏税等问题。“滴滴快的”等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合法业务,接受政府部门的日常监管。对于此次被约谈,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和政府部门进行沟通的方式,无需过分担忧: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其实约谈本身并不是个坏事,只是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方式。哪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不需要经常和政府进行沟通啊?只不过大家觉得专车这个东西比较热,所以大家跟的比较紧。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打车软件运营商第一次被约谈。早在6月初,北京市交通委就曾约谈“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指出利用私家车以及租赁车辆从事专车服务属于非法运营,并要求其整改,但这一举措并没有取得较好效果。对此,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主要是专车的管理规范还没有完全明确。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配合政府肯定是有的。只不过说是专车的管理规范还没有出台,国家和地方都没有出台,很多事情还在探讨中。

  尽管没有专门针对专车的管理规范,但按照各地的现有规定,利用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从事专车服务的,均涉嫌非法营运。国家交通运输部也曾多次明确,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我们态度都很明确,就是依法来行政。企业应依法来经营,我们政府来依法监管。按照现有的法规,利用私家车都是违法的。

  对此,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坦承,私家车从事专车服务的确存在,这主要因为与滴滴快的合作的租赁公司审核不严,以后他们会加强对租赁公司的监管。

  滴滴快的:和租赁公司签的协议里面,都会要求他们提供合规、合法的租赁车辆。但平台比较大的时候,很难保证这些合作伙伴中会有私家车挂靠的情况。如果有投诉,或者是发现这种不合规的行为,我们会通过协议与租赁公司进行沟通,甚至是处罚。

  除了私家车从事专车服务的问题,打车软件运营商还存在偷税漏税的嫌疑。因为专车无法像出租车一样,可以实时地向乘客提供打车票。对于质疑,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我们的业务都是有正规发票的。出租车肯定是直接打票了。专车、快车可以在软件里直接申请发票,都是正规的增值税发票。明细的话一般是服务费,可以按每个行程申请,也可以按照总额申请。如果是200以下,有一个快递费,200以上都是包邮的。

  在北京市相关部门的这次约谈中,有个问题在此前并未过多提及,也就是“滴滴快的”等违规发送垃圾短信和发布广告。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如果用户不想接收短信,可以回复短信进行退订。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对于什么叫垃圾短信、商业信息,这个界定比较模糊,电商也都天天都在发。我们一般来说是对安装软件的用户来说,有些优惠活动会通过短信提醒。因为我们的用户也比较多,大概有2亿多,所以不知道是不是这块儿有什么误会。如果不想接收的话,是可以退订的。

  此外,北京市交通委在约谈时还表示,公交优先是城市交通发展的 根本战略,近期各种网络“专车”、“快车”等上线,虽然满足了部分市民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但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情况有所加剧。对于这种结论,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还是要用数据说话。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这个不是我们做出的结论,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应该去问交管部门,你的依据、数据,都是怎么得出的这种结论。

  在北京约谈“滴滴快的”的前后,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公安等部门也开展整治活动,在全市机场、火车站、码头等重要的交通枢纽,严禁任何车辆使用打车软件私自载客。

  目前,上海市对“专车”非法客运实施“1+3+10”的处罚,也就是说,每查处一辆“专车”非法客运,将对当事人处以1万元的罚款,暂扣驾驶证3至6个月,并对网络平台处以10万元的罚款。下阶段还将对已立案查处的专车驾驶员的相关违法情况,同步通报其所在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通报其所属街道。

  虽然北京、上海两地再度收紧专车政策,但这并不等于否定创新。实际上,上海虽然在打击非法客运的专车,但也是全国首个和“滴滴快的”展开合作的地方政府。双方不仅联合推出了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而且还联合摸索约租车管理办法。

  今年5月,上海市交通委与市内四大的士公司及“滴滴打车”推出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并成立全国首个约租车管理办法工作组,共同制定一套持久的专车管理机制,拟在国内率先解决专车合法化问题。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交通部门正在与各第三方打车软件平台交流,完善相关细节。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上海市政府总体来说对专车还是比较鼓励的。现在就是说细则还是在协商,具体的出台时间没有办法确认,但细则已经基本成型了,还没有公布的。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专车合法化的前提,是司机、车辆、平台均符合相关资格。他认为,专车与的士应该形成有序的错位竞争,但在现行法律下,不符合专车标准的非营运车辆,仍然要严厉打击。

  上海市交通委黄晓勇:网络在提高效率方面,是有一定作用的,但里面的车辆一定要符合现有的法律法规。我们针对的是没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人员,有正规营运资质的车辆是没有问题的。通过这些网络作为平台,从事非法客运的一些行为,我们都要一一查处。

  实际上,尽管面临着政策困境,但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也从未停下继续创新和发展的脚步。就在6月初,北京市交通委首次约谈滴滴快的的前一天,滴滴顺风车上线。不久前,滴滴巴士也开始运营。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新的业务与专车的处境不同,都符合现有的政策,甚至是政策鼓励的。比如,顺风车就是《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中所倡导的。未来滴滴还将介入到公交领域,同样也会注意到政策风险的问题。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顺风车业务是按照意见(《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来做的。目前滴滴巴士是与旅游大巴合作的,和公司的班车、旅游大巴是一个性质,不涉及政策。未来做公交车的话,可能需要研究各地的政策。但至少目前来说,滴滴巴士这种模式是没有任何法律风险的。

  同样是打车软件,Uber在国外的境况也让人关注。

  原本纽约市议会计划在当地时间23日针对是否要限制Uber在当地的扩张进行投票,但22日,纽约市市长白思豪(BilldeBlasio)突然宣布将此计划改为:进行4个月的调查之后再做决定。

  不过同时警告,如果Uber违反协议,或者如果研究结果表明打车软件会令城市的交通状况恶化,那么政府将随时随地把Uber赶出纽约。对此,Uber高管声称“很满意”谈判的结果。

  得知这一结果后,拥有1.8万成员的纽约出租车工人联盟的执行总监德塞表示:“这真是悲剧性的一天。一家公司砸点钱就能左右公共政策的制定,太荒谬了!”德塞还表示,没有禁令的约束,司机的工作时间与得到的报酬将不成正比。他说“如果这个国家中最大的出租车市场的司机都得不到保护,更别提其他国家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