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州出租车本月底推出手机APP召车 与“专车”竞争

  • 发布时间:2015-07-24 19: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2014年8月起,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等众多互联网专车产品相继问世,然而由于各地政府对专车态度不一,使得这个刚刚兴起的行业频频遭受各方质疑并陷入政策困境。但截至目前,各大平台的专车服务似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并对出租车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

  而近日有消息称,郑州今年将新增300台出租车,全部采用“公车公营”的模式经营,和“专车”竞争,郑州出租车也将实现“随叫随到”。届时,市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或者手机下载APP自助召车。

  目前,郑州市区现有46家出租车公司,10608台出租车,2.5万名从业人员。其中97%以上车辆属于个人买断、挂靠公司经营。根据今年全国1月1号开始实施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国家鼓励出租汽车实行规模化、集约化、公司化经营,鼓励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方式配置出租汽车的车辆经营权。按照这一规定,郑州市明确提出,新增的900台车辆要全部采用“公车公营”,也就是公司化运营的模式。

  但眼下,面对着专车对出租车行业的巨大冲击,郑州市交通委、客运管理处也正在积极推动出租车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了电召中心、监控中心和数据中心的建设,

  正在为出租车加装智能化终端,预计将在7月底完成。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张自力:

  张自力:车载终端全部安装完成之后,基本上能实现乘客通过电话预约和下载手机APP预约功能达到出租车预约的功能。

  对于电话预约叫车和手机下载APP自助召车等功能的实现,不少出租车司机充满着期待。

  司机王国顺:我们司机盼望已久了,我们非常非常欢迎,这样对我们司机、收入或与专车的竞争都有强大的一种力量,因为这种打车软件一般都有司机的车号、电话,甚至还有行车轨迹如果这个司机绕路了,或者收高价了,有违法行为的时候,很好去投诉。

  此外,昨天,北京市交通委等8个部门再度约谈滴滴、优步等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以上平台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逃漏税、违规发送商业性短信息等。此前,上海已加大对专车的查处力度,而北京此番再度将矛头指向专车,京沪双城收紧专车的态度愈发明显。

  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接连对专车施压的背景下,专车的未来到底在何方?处罚和整治专车力度最大的上海或也将为专车的合法化开辟一条新路径。

  今年5月,上海市交通委与当地出租车企业和“滴滴快的”联合成立了全国首个约租车管理办法工作组,将共同制定一套专车管理机制。据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透露,未来上海将强制专车购买第三方责任险,专车的经营收入也应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纳税。此外还将为乘客建立投诉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