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国产手机更显“范儿”

  • 发布时间:2015-07-24 18: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周文林)随着上半年的结束,智能手机厂商正陆续交出成绩单。总体上看,国产手机继续发力,不仅掀起一股“新国货”浪潮,而且在制造工艺、拓展海外市场等方面也有诸多亮点。

  上半年国内市场:国产手机继续领跑

  上半年是国产手机奋起的半年,其中,小米、华为、vivo等厂商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表现更为突出。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Technology的数据,二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小米以18%的份额排名第一,华为以16%紧随其后,苹果以12%位居第三。而上一季度排名第四的三星,此次被vivo替代,滑落至第五。此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强中有三名为国产手机品牌,前两席皆为国产手机品牌。根据IHS的数据,小米今年前两个季度已持续保持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第一。

  此外,对照IHS一季度的数据可以发现,在中国前10强的手机销售排行榜中,国产品牌就占了8席。

  与此同时,跨国品牌中,昔日的霸主三星手机在上半年表现并不理想,排名出现明显下降。有分析认为,其原因既有产品定位和布局的问题,也有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强势崛起带来的压力所致。

  国货,越来越有“范儿”

  过去很多消费者不愿问津国产手机,而今使用小米、魅族、华为等国产品牌已渐成时尚,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产手机在设计、创新上的提升。

  从上半年频频发布的国产手机新品看,不少都是主打高水平的工艺水准,或注重把新理念融入新产品,例如,最新的小米Note采用了业界领先的前2.5D玻璃和后3D玻璃的双曲面大胆设计,魅族在6月底推出的新一代旗舰手机中推出了首创的一体式激光辅助对焦双闪光灯。从整体趋势上看,随着外观工艺、新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国产手机正在告别单纯依靠价格取胜的时代,开始形成与国际大品牌相抗衡的基础与实力。

  实际上,近几年国产手机在红点奖等国际设计大赛上屡次获奖,有分析认为,这既得益于国产手机品牌对工艺方面的重视,也是因为全球手机制造重心放在中国的这几年里,使中国市场的手机供应链体系得到了极大繁荣。从趋势看,未来将有更多来自中国手机厂商的设计、产品被国内外消费者所接受。

  “走出去”战略,到的地方更多了

  为应对国内手机市场可能出现的饱和趋势,部分国内手机厂商上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拓展。

  知名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推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的中国市场增速开始放缓,这意味着中国手机厂商必须积极拓展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

  据了解,小米正加大海外市场的布局,目前已通过富士康的合作实现了小米手机在印度本土的生产和交付。

  华为在海外手机市场也在加大投入,上半年其多个海外区域的销售收入增速超过40%。

  除了印度以外,东南亚市场也成为众多国产手机品牌争夺份额的焦点区域,同时遥远的巴西也成为近年来中国手机品牌争相看好的新市场。据了解,小米、华硕近期已登陆巴西手机市场,并将倾向于本地化的生产和销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