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增持规模下半年约9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32:0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46家公司月内获股东450亿元增持

  7月23日,天沃科技凤竹纺织中远航运红豆股份等17只个股发布了被增持公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A股已有746家公司7月份以来获得重要股东等增持达到450亿元。有多位高管仅买了100股,被股民称之为“作秀”。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大量上市公司被增持,但不排除部分公司是被动买入,增持走过场。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增持概念股时,需要甄别。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凤竹纺织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澄清通过一致行动人陈慧等增持上市公司近600万股。该公司股价昨日全天也“一”字涨停,截至收盘,仍有1016.82万股抢筹。由于前期A股深度调整,监管层鼓励重要股东、董监高管等增持自家股票,维护市场稳定,截至目前,7月份以来共有746家公司获得重要股东等增持,涉及金额450亿元。有分析指出,未来仅大股东等增持规模有望达到900亿元。这也意味着,本轮增持热潮或刚刚开始。

  其中,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7月9日分别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了兴业银行,增持数量分别达到了2.8亿股和3.3亿股。7月10日招商轮船增持招商银行1.86亿股。三家公司累计被增持了134.72亿元。此外,天沃科技、中远航运、兖州煤业卧龙电气刚泰控股等16家公司也在昨日发布了股东增持公告。

  部分高管

  增持得很勉强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很多上市公司已发布了增持计划但尚未增持,预计获得实际增持的上市公司数量短期内会越来越多。“只要发布了相关的增持计划公告,就相当于一种承诺,是需要兑现的。不过,根据我们了解,有些公司还在等待增持机会,这几天股价涨得太厉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称。

  根据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测算,根据监管层要求,6个月出现减持的上市公司需要按减持规模分类增持股票。因此,下半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规模至少在900亿元左右。回购规模也有望达到300亿元。这也意味着,本轮上市公司增持热潮才刚刚开始。

  记者统计发现,在这些被增持的公司中,多数都很积极,而且维护股价的力度也较大,如腾邦国际实际控制人钟百胜不仅自己连续增持,还将以个人资金来为员工增持可能出现的损失托底。但也有不少公司相关人员增持显得很勉强,其中有11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含其亲属)只买了100股。有投资者表示,如果是投资,100股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是相应监管层号召,维护股价,只买100股明显是“走过场”。

  提醒:炒作增持股需看增持数量

  记者从深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不少公司高管选择了试探性的增持100股(一手),如苏常柴A一位董事的亲属在7月8日增持100股,涉及金额约765元;7月9日,西藏发展一位董事增持100股,均价9.58元,涉及金额约958元。另外,正海磁材山大华特丰乐种业长高集团等高管的亲属也都增持了100股。而上市公司真正的高管如国际医学董事长史令、冀凯股份董秘田季英、常山股份副总经理袁立峰、桂林旅游副总裁肖笛波,以及东方精工副总经理兼董秘杨雅莉等都在7月14日到20日之间增持了“自家公司”股票100股。

  此外,很多上市公司高管增持数量在200股到500股之间。增持金额之少,也遭到投资者的吐槽。“买100股是想说明什么呢?是看好公司么?显然不是。我觉得还是鉴于证监会的要求‘走过场’,证监会只是鼓励增持,但没有说一定要增持多少。”广州一位股民对记者表示。因此,他认为,如果从稳定市场的大方向看,这些增持是毫无意义的。有分析人士也表示,相比很多上市公司高管掏出真金白银增持,“走过场”的增持恐怕会让投资者失去信心,难以起到维护股价的效果,投资者在炒作增持概念时也需要甄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