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价观影 电商变身“票房侠”

  • 发布时间:2015-07-24 08:31:1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中国电影业来说,7月18日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当天,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高达4.35亿元,一举打破了《速度与激情7》上映时创下的3.83亿元票房纪录。

  疯狂的票房 3部电影拿下4亿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18日,全国观影人次为960万人次,单日票房达4.35亿元。

  当天,《捉妖记》贡献了1.8亿元,上映3日的累计票房为4.85亿元;《煎饼侠》收获1.49亿元,上映两日累计票房为2.87亿元;《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在上映8天后仍贡献了6200万元,累计票房达4.05亿元。

  也就是说,在7月18日当天,上述3部国产影片共贡献了89.89%的票房。

  尽管打败“速7”依靠的是《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等3部国产电影的合力,但这种史无前例的成绩已经足以使中国电影人振奋了。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成就了国产电影?是电影质量、销售能力,还是超级IP(拥有知识产权的作品)?

  疯狂的电商 出钱补贴“讨好”影院

  在全国多地,走进影院的影迷们都会注意到一点——在电影院的售票大厅里,经常能够看到一排排样式不同的自动取票机。

  在这些机器上通常都贴有“xx取票”的标志,比如微信、淘宝、百度糯米、猫眼电影以及格瓦拉等。据悉,目前能够购买电影票的渠道已经多达10种以上。于是,每当有大片上映时,各大电商平台就会打起“低价电影厮杀战”。而在今年日均有1部电影上映的“暑期档”,这场“战争”已进入了短兵相接的“厮杀”阶段。对于电商而言,在抢夺用户时最有效的“武器”就是补贴。

  近日,淘宝电影在部分地区推出了10元看电影活动。据悉,像《煎饼侠》《捉妖记》等国产影片,淘宝电影给出的最低票价为32元(其中包括30元票价、1元系统费和1元取票费)。而每卖出一张电影票,淘宝电影需要为影院补贴22元。

  娱乐产经网站艺恩网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第三方平台的电影票销售额已高达92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45.2%。

  业内人士表示,电商现在之所以大范围补贴电影票,是因为“电影是最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的一种消费方式,通过这种补贴方式,可以扩大其软件在年轻消费群体手机中的安装量,这才是电商的最终目的”。

  疯狂的市场

  好片众多 学生成为消费主力

  对于电商炒热中国电影业的说法,中国电影票房专家刘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观众只会为自己喜欢的影片买单。”

  在他看来,中国电影单日票房破亿元并不鲜见,而且“现在正是暑期,这几天又赶上周末,再加上最近的影片质量又好,肯定会出现观影高潮。等过了暑期,票房肯定要回落”。

  此外,刘嘉直言,电商的低价销售策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电影消费,但是如果影片本身质量不高,也是帮不了多少忙的。

  据业内人士何天骄观察,近年来,中国电影业正在经历飞速发展的阶段。今年上半年,中国的银幕总数突破了2.6万块,为电影票房的高产出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此外,多元化的市场营销手段,也成为国内电影市场的强心剂。

  最重要的一点是,进入7月以后,中国电影市场上毫无争议的主流消费群体——学生们——放暑假了。有数据显示,在年轻人中,年观影次数在12次以上的观众占总人数的18%,其票房贡献率达46%。

  由此可见,属于中国电影,也属于“80后”“90后”以及“00后”的电影“小时代”似乎真的来了。

  (据《成都商报》等综合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