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白百何:青春不是一个时期,而是一种心态

  • 发布时间:2015-07-24 08:31:1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2岁结婚,24岁生子 仍是“小妞电影”的最佳女主角

  “我不是个自来熟,我有陌生人群恐惧症;我没有戏里那么伶牙俐齿,有人问到无聊的问题我只会在心里默默地爆粗;生活中我只爱素颜,工作中我期待百无禁忌;我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人,只是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在微博上,白百何曾这样描述自己。

  现实中,她也的确如此,坊间关于她的两则故事便可见一斑:当年还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时,便没有那么“哈着”《幸福时光》的选角导演,但却被张艺谋念念不忘。张艺谋曾对她有过两条建议:大学改报中央戏剧学院(以下简称“中戏”)或北京电影学院;以后再有出镜机会,不管电影还是电视剧,非女主角不演。

  另一则故事则让她同老公陈羽凡“不打不相识”:拍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时,剧组中不少人都是羽·泉的粉丝,一次陈羽凡决定请大家撮一顿,但还没等导演叶京发话,白百何便说“你没看到大家都很忙吗?现在没时间跟你去吃饭”。彼时,她还是中戏的学生,两句抢白却让陈羽凡没了脾气……

  婚姻、生育与家庭,对于大多数女人而言都是人生中的一道分水岭。就像金庸笔下的黄蓉,生来鬼马精灵,待得成了一双儿女的娘亲,却俨然成了道统礼教的维护者与斤斤计较的持家女人。与银幕上经常饰演的大龄剩女“外贸尾单”相较,谁能想象现如今国内“小妞电影”的代言人——白百何——早已是个胖大小子的妈妈了呢?尽管人们都明白,表演是表演,生活是生活,但艺术终究来源于生活。

  时至今日,白百何都没有在银幕上扮演过母亲的角色,她所驾轻就熟的依旧是洋溢着涉世未深青春气息的都市丽人,开门七件事的烟火气以及做长辈该有的絮絮叨叨似乎完全和她绝缘。

  她的鬼马精灵甚至在采访时也要时不时爆发一下,当被问及关注哪些公众号的时候,她一五一十地数了数,不超过10个。是不是太少了点?她抬了抬眉毛,反问道:“你是不是关注了一大堆,但你常常不知道去看哪个?”

  对话

  记者:你有没有担心一直饰演类似的角色会让自己的银幕形象变得“顺拐”?

  白百何:我在《失恋33天》之后拍的第一部电影其实是《整容日记》,但是《整容日记》上得比较晚,然后是《分手合约》和《那五年》。我只能说我想在我自己擅长的导演风格里面去拍自己更熟悉一些的角色,因为只有越来越熟悉自己擅长的东西,才有可能去尝试更多的有挑战的东西。再者,有些东西不是“找”来的,任何改变都需要你更娴熟更有经验,才敢去尝试一些东西让自己成长。所以我演完三四部“小妞电影”以后,我就知道我可以很顺畅地完成这一类的角色。

  我想我在表达了都市女孩子的情感以后可能去尝试别的,但是尝试之后我还会回来,因为在尝试了不同的东西之后,再回到这个领域里面的时候,可能有另外的进步。当我尝试了一些不同的题材之后,再回来拍一部“小妞电影”,其完成度肯定是不一样的。

  记者:22岁结婚,24岁生子,这在娱乐圈很少见,为什么这么着急呢?

  白百何:急吗?这是缘分吧。其实我也清楚,在娱乐圈,结婚是演艺明星之大忌,更别说生孩子了。因为在事业的上升期结婚生子,会失去很多观众和粉丝。当时有不少朋友劝我慎重考虑,可我觉得和陈老师的感情已经水到渠成,再装下去没什么必要。何况陈老师已经过了而立之年,我要“拯救”这个大龄青年,给他一个温馨的家。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嫁了。别看我表面上大大咧咧的,其实骨子里还是挺传统的,组建家庭对于我来说很重要。

  记者:抱有这样传统的家庭观念,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白百何:那自然是我妈了,我妈挺传统的,她觉得不管你最后跟谁生活在一起,都会有分歧,都不可能百分百合适,所以结婚后需要跟另一半去磨合,越来越了解彼此的脾气秉性,所以当你认定跟谁在一起的时候,一个女人就应该付出更多,感情这个东西就是前半程靠男人,后半程靠女人。一个女人结婚生子,找到特别对的另一半,其实人生已经成功了一半了,剩下的一半就是学会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以及平衡家里所有人的关系。

  记者:很多人,包括我都会吃惊你在做了母亲这么多年后依然可以保持这样的状态,这不仅是外貌,更是心理的,你觉得自己是个逆生长的人吗?

  白百何:我没有在尝试逆生长,逆生长这事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吧,但我确实在尝试演一些不同性格的不同社会背景的人物。所以青春不是一个时期,青春是一种心态,我觉得女人在某一个时刻需要留一点空间给自我,我从来没有觉得我做了一个妻子或是一个母亲,就应该有一个过渡的心态,我就觉得我还应该是我自己。(原载《北京青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